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附属口腔医院成功实施自主式口腔手术机器人辅助无牙颌种植手术

发布时间:2023-03-10来源: 附属口腔医院 阅读量:[]

近日,附属口腔医院上清寺院区种植科副主任(主持工作)黄元丁副教授团队,在自主式口腔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成功实施一例无牙颌种植术,该手术是重庆地区首例机器人口腔无牙颌种植手术。

图片1_副本.png

患者,男,60岁,牙周炎患者,要求在拔除松动牙后进行下颌半口的种植牙固定修复。因下颌牙槽骨有严重吸收,双侧颏孔后区存在不同程度的垂直骨高度不足,手术稍有不慎可能危及下颌神经管,故需行无牙颌种植修复治疗术。无牙颌种植修复治疗对象多为老年患者,不同程度伴随牙槽骨萎缩,手术安全性、精准性要求极高。同时,患者要求尽可能减少手术创伤,并在术后尽快佩戴即刻负载的种植临时固定义齿。

2.png

种植体植入后的CBCT

3.png

种植位点精度报告

为满足患者需求,提高手术治疗精准度和术后修复效果,黄元丁团队经过反复讨论,不断调整优化治疗方案,决定放弃国内外流行的“CAD-CAM数字化种植导板全程导航技术”,采用具有更高精准性和安全性的“自主式口腔机器人高精度种植手术方案”。最终,在口腔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顺利完成下颌骨5枚种植体的植入,种植体平均角度误差仅1.17°,平均位移误差0.46mm(普通的静态数字化导板误差在4-6°和1mm左右),初期稳定性完美,植入位置与术前设计严丝合缝,患者术中无任何不适,术后恢复良好。

相比传统的“自由手”种植手术(注:即由医生进行操作),口腔手术机器人更加高效、精准、微创和安全,它的机器臂能够通过红外线精准定位患者的口腔和颌骨解剖标志,根据种植专家术前确定的手术方案,全程动态跟踪,及时进行调整,避开颌骨内的风险区域,以亚毫米级的误差完成种植窝洞的预备和种植体的外科植入,最大程度保障种植精度,缩短手术时间,实现微创的目标。

图片2.png

目前,附属口腔医院已引进三台口腔手术机器人,一台用于教学和科研,两台用于临床,分别配置在冉家坝、上清寺两个院区的种植科。口腔手术机器人的引进,可以帮助口腔医师高效微创的完成更为精细的手术操作,通过手术微创化、智能化、数字化,最大程度保障手术成功率,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和满意度。

接下来,医院将继续围绕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目标,聚焦医疗前沿技术,搭建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不断提高医疗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医教研协同发展,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