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三院迎接国家脑防委高级卒中中心现场检查及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1来源: 附三院 作者:曹强阅读量:[]

为大力推进卒中中心建设,加强脑卒中诊疗质量控制及建设的监督指导,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关于“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相关要求。7月17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简称:国家脑防委)专家组一行6人由陈涛教授带队莅临附三院,对医院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及指导,重庆市渝北区卫健委副主任周禄友、重庆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部主任蔡平军、区域卒中中心相关单位代表、医院卒中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及相关科室医务人员约50余人陪同检查。

本次检查,专家组由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涛教授,陈纯教授,贵州省人民医院胡晓教授,洛阳市中心医院宋彬彬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陈阳美教授,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张猛教授组成。专家分为6个工作组:管理组、绿道与神内组、神经介入与神经外科组、预防及康复组、功能科室组、信息与健康管理组。

上午8时,重医附三院院领导及卒中中心相关负责人向专家简要介绍了医院卒中中心急救患者救治流程等情况。随后,各工作组专家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查看病例、调取数据、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卒中中心的规范管理、院内救治流程、病房建设、筛查评估、技术开展、信息化建设、质量控制、健康宣教与随访管理等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与督导。

现场指导反馈会在专家组组长陈涛的主持下进行,周禄友副主任代表渝北区卫健委对国家脑防委专家组表示欢迎,对重医附三院的国家卒中中心建设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常务副院长、卒中中心常务副主任严敏汇报了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的举措、成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专家组依次反馈了现场检查的亮点、不足及可以改进的地方,对医院卒中中心建设的组织管理、硬件设施、关键适宜技术开展、健康管理宣教及员工精神面貌给予充分肯定,对脑卒中信息化建设、神经重症、临床科研、开展例数较少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指导性意见,要求医院加强脑颈联合超声筛查能力,提高区域内卒中教育与识别能力。同时,作为一项利国利民、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工程,希望政府能给予医院支持与认可,指导医院建立区域卒中质控中心,建立卒中1小时或2小时救治圈,120应就近转诊或直接到国家卒中中心所在医院。

会上,陈涛教授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推动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培训,分别从“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综合方案,推进区域脑卒中分级诊疗、加强卒中中心内涵建设三方面进行阐述,强调高级卒中中心建设要以院领导牵头,从组织管理、政策支持、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落实、多学科融合,推进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最后,重医附三院及渝北区卫健委领导作表态发言。院长傅仲学代表医院感谢专家组的指导与建议,并表示会以高级卒中中心建设为抓手,严格按照专家组反馈意见持续整改,进一步提升卒中中心整体诊疗水平,积极推进卒中救治网络与防治体系建设,为患者提供高质量、标准化的医疗服务,带动周边区域卒中整体救治水平的发展,使患者最大获益,更好的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周禄友副主任对专家组再次表示感谢,希望重医附三院能吸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改进;区卫健委会按照国家脑防委要求,积极推进卒中中心建设进度,给予最大的支持、协调,保障卒中相关工作的开展,从而提高脑卒中的救治率,助力国家百万减残工程。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