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口腔医院深入华秦小学开展窝沟封闭和口腔健康宣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05来源: 附属口腔医院 阅读量:[]

华秦小学位于华蓥山的半山腰,是渝北区最偏远也是唯一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校内仅有学生80余名,而且大多是农村留守儿童。12月7日早上天蒙蒙亮,重医附属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的七位医护人员便驱车来到这里,为同学们进行窝沟封闭和口腔健康宣教。

2021年,为落实党中央的惠民政策,助力“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在重庆地区的高质高效推进,探索建立全市农村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工作机制,推广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医院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启动了“2021年度窝沟封闭项目”,计划深入13所乡村小学开展窝沟封闭和口腔健康宣教活动,通过早发现、早干预有效降低全市儿童乳牙和恒牙患龋率,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为准确掌握学生的口腔健康状况,提高宣教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预防口腔科医生一周前已经为全校学生进行了口腔检查,了解学生普遍存在的口腔问题。这次一到华秦小学,医护人员就来到教室开展口腔健康宣教,告诉小朋友们如何保护牙齿,并指导大家如何正确刷牙。同学们认真听讲,不时与医护人员进行互动问答,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口腔健康知识。

科普宣教的同时,预防口腔科杨正艳、蔡婷、李月恒三名医师带领另一组医护人员来到学校食堂,安装椅位、调试机器……有条不紊做好窝沟封闭的准备工作。上午10点半,杨正艳和蔡婷陆续为20余名小朋友们进行了窝沟封闭。虽然现场使用的是简易牙科设备,但医师们仍然十分认真和专注,确保所有操作步骤精准无误、规范高效。

重医附属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负责承担重庆市口腔疾病防治工作计划制定、技术培训和项目管理工作,一直以来积极推进对基层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儿童口腔保健工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社区下沉。

预防口腔科主任周智介绍称,“在农村地区现场实施窝沟封闭项目,有助于促进儿童口腔健康,同时可以减轻家长带孩子去医疗机构就诊的不便,就诊的接受度和依从性都有了显著提高”。项目开展以来,预防口腔科克服交通、天气等各种困难,前期已深入渝北华蓥山学校、江北区10余所乡村小学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后续将为需要的学生提供窝沟封闭服务,为重庆市农村儿童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重庆市口腔疾病防治指导中心的挂靠单位,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将继续积极履行公立三甲医院的责任,探索各级医疗机构参与公共卫生服务的模式,切实加强口腔疾病防治体系和防治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口腔疾病防治能力和儿童口腔疾病的防治水平。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