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口腔医院率先完成国内颌骨与种植体支持的牙列同日重建术(Jaw in a day手术)

发布时间:2022-01-05来源: 附属口腔医院 阅读量:[]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张富贵修复重建团队率先完成了国内颌骨与种植体支持的牙列同日重建术(Jaw in a day手术),这也是国际首例颌骨恶性肿瘤的颌骨与牙列同日重建术。

图片1_副本_副本.png

患者为58岁男性,到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就诊时右下颌肿胀且有明显不适感已长达3个月。经过前期的全面诊断,患者术前活检为右下颌骨成釉细胞瘤(术后病检为成釉细胞瘤恶变),需实施修复重建术。

然而,由于腓骨高度和轮廓的限制,以及传统义齿设计、制造复杂且交付时限较长等原因,功能性牙列的及时修复仍是临床一大挑战。张富贵介绍称,“传统修复重建术虽然通过腓骨游离皮瓣移植即刻重建了下颌骨,但需要在肿瘤切除与自体骨移植术后3-9个月进行种牙,再等待3-9个月进行戴牙,相当于患者需要等待6-18个月才能安好一副新的牙齿,而牙列缺失期间患者的生理和心理都可能受到影响”。

为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口腔正常功能,解决传统修复重建术治疗周期长的困扰,基于长期丰富的手术经验和前期详细的调查研究,在尊重患者本人及家属意愿的前提下,张富贵计划为患者进行“颌骨与种植体支持的牙列同日重建术”。经过医院充分全面的评估,手术获批实施并专门组建了多学科的修复重建团队,其中张富贵、邹四海、付小明、谭发兵、喻娜及舒婷婷医师合作完成手术,季平教授参与统筹协调,李勇教授进行手术协助,麻醉组、护理组根据分工协作参与。

以患者的安全健康为首要条件,为兼顾功能性和美观性两大需求,重医附属口腔医院修复重建团队需在虚拟手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辅助制作(CAD/CAM)的支持下,同期完成颌骨肿瘤切除、血管化腓骨肌皮瓣游离移植、牙种植体植入及临时义齿修复。由于手术流程复杂且对下颌重建精度要求极高,手术分为两组医生团队同时进行。谈及手术难点,张富贵说,“关键其实在于术前精确设计,稍有偏差将会降低手术的精度,进而影响腓骨和牙列的就位”。经过近12个小时的通力配合,整台手术顺利完成。据了解,目前已随访10月,患者肿瘤无复发,总体健康状况良好,义齿也可正常发挥功能,日常进食、交流等均不受影响。

图片1.png

“我们希望通过即刻恢复患者颌骨和牙列的这种新技术,帮助患者重拾自信,术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同时,该病例具有较大的临床推广应用价值,有助于推动口腔医学领域多学科的发展”,张富贵表示,修复重建团队将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本次新诊疗手段的成功应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医疗技术,建设吸引更多人才集聚的多学科团队,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为医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颌骨与牙列同日重建术充分贯彻“以咬合为导向的修复重建”理念,在CAD/CAM的支持下同一天完成颌骨肿瘤切除、血管化腓骨肌皮瓣游离移植、牙种植体植入及义齿修复,是口腔颌面外科领域难度较大,流程较复杂的手术。该手术具有诸多首创性,通过了科学技术部西南信息中心查新中心的国内查新验证,得到了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及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专家的高度评价。该病例被《中华口腔医学杂志》收录为临床典型病例,获2021年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遗传病与罕见病专委会第三次学术年会病例分享铜星奖、2021年重庆市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委会学术年会病例展评一等奖,临床推广应用价值较大。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