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普外新生儿外科巧用弹簧圈封堵治愈6月女婴血管畸形长“小象腿”

发布时间:2022-01-05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四川6月大女婴雯雯(化名)长了一只“小象腿”,自出生后左腿就比右腿粗。随着年龄增长,雯雯的左腿不断肿胀起来,比右腿粗了近一半,左腿皮肤温度也明显高于右侧。家人带着雯雯来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普外新生儿外科(血管瘤/脉管畸形专病门诊)就诊。

介入1.png

两江院区普外新生儿外科医生立即对雯雯进行检查,雯雯左大腿直径27.5厘米,右大腿直径19厘米,左边比右边粗了足足8.5厘米。通过CT血管造影检查,怀疑血管畸形。

科室血管瘤专科小组展开积极讨论,结合患儿病史及临床表现,怀疑雯雯左腿动静脉瘘。

动静脉瘘是指由于大量血液经瘘口直接回流,导致患侧股静脉高压,若不及时治疗,近端大腿肿胀进行性加重,并引起组织破坏,远端组织可因“盗血”而出现缺血、功能障碍或反复溃疡感染等情况引起孩子行走、运动受阻。随着瘘口增大、回流血液增加,还可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危及孩子生命。

对于此类血管畸形,既往传统手术需要比较大的手术切口,在大腿深部去寻找并结扎异常的血管分流通道。而运用微创介入手术,现在通过仅2mm左右的穿刺通道,即可完成该疾病的治疗,将创伤降到最低,因此是首选治疗方案。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并与家属充分沟通后,两江院区普外新生儿外科何昀副教授为雯雯进行介入手术,用弹簧圈堵住了血管分流的瘘口。

介入2.png

栓塞后,造影显示动静脉分流完全消失,而股动脉主干血流保持通畅,手术顺利完成。介入手术第二天,雯雯活动如常。术后,左腿皮肤温度明显降低。

据何昀介绍,动静脉畸形、动静脉瘘是儿童较为少见的血管畸形,此类疾病早期多为静止期,无明显症状表现,会被很多家属忽略。但是,随便病情发展,会破坏组织,乃至影响器官功能,其后果严重,应及时治疗,微创介入是治疗疑难复杂血管畸形的有效方法。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肢体大小不一、肿胀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带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