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口腔医学院冉雄文医师荣获重庆市思政优秀案例评选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01-05来源: 附属口腔医院 阅读量:[]

日前,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公布了2021年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学科德育)优秀案例及论文评选活动结果。重医附属口院医院口腔种植学教研室冉雄文医师的思政教学案例—基于“积极行为支持(PBS)”的分层精准思政理念在《口腔医学美学》课程思政中的应用,获评特等奖(正序第三)。

《口腔医学美学》是口腔医学技术必修的线上、线下混合课程,针对专业现状,医院口腔种植学教研室将本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设定为树立核心价值观与培养专业认同感两个方向。运用显隐结合的思政融入方式,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线上采用显性展示“西迁”精神、风云人物、吾辈榜样及重医“战疫”人以立德,通过榜样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线下将思政内容融入授课内容、教学活动、教师言行及评价体系四个方面,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图1)。在课程教学方法上,教研室从培养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角度着手,采用积极行为支持的教育理念,利用行为调查问卷构建PBS三级干预金字塔,科学精准开展思政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重庆医科大学的有力指导和统一部署下,口腔医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一是在制定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时,着力加强医学人文教育和医学思政教育。针对2021级新生增加《口腔基本技能》和《口腔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推动学生专业能力与人文素养协同发展。二是充分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将专业知识传播和优秀人格塑造紧密结合。各教研室将课程思政纳入教研活动讨论内容,通过案例分析,结合实事要素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加强重立德、促临床、强能力的综合教育。三是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优秀论文评审为抓手,促进教学团队及个人课程思政能力提升。今年8月组织动员教师参加“重庆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及论文评选活动”,经层层筛选后,向学校选送论文及案例4篇,其中口腔种植学教研室冉雄文教师的案例获重庆市特等奖;同年11月,教务部组织开展院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各教研室共提交参赛作品9篇,评选院级获奖作品6篇,推荐3人参加校级教师创新大赛,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作用,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

重医附属口腔医学院将持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通过搭建课程思政创新交流平台等有力举措,引导教师在互学互鉴中将传统文化、党史国史、思政教育等内容巧妙地融入课堂,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培养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高质量口腔医学人才。

冉雄文,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种植学教研室秘书、主治医师,加拿大UBC大学访问学者。2014年获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2017年获重庆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19年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优秀教案一等奖,2020年重庆市微课比赛一等奖。作为负责人承担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课题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市级以上教学课题3项,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SCI论文2篇。

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种植学教研室成立于2017年10月10日,教研室主任黄元丁主任医师带领口腔种植学教学团队秉承“小而精,富有特色,勇于突破”的建设理念,积极参与教学,重视教学,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教研室连续两年荣获“优秀教研室”称号。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