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专家在2021年全国儿童医院管理年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1-12-17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12月3日,由中国医院协会儿童医院分会主办的“2021年全国儿童医院管理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召开。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国军主持开幕式,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致欢迎辞,中国医院协会秘书长田家政、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焦亚辉局长讲话。

1638859770303417.jpg

本次会议围绕“建党百年开新局 协同发展谋新篇”的主题,共同探讨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如何推进儿童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会议由主论坛和8个分论坛组成,涵盖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继续教育、绩效管理、投融资建设、儿童健康传播、护理管理、运营保障等相关领域。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在主论坛作《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南)建设进展》报告,全面介绍了“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南区)建设方案”。她谈到,中心将强化内涵建设,启动“九个诊疗中心”建设,加强新技术申报和适宜诊疗技术推广,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注重成果转化,在科研成果、GCP项目、大数据治理平台建设和专病数据库建设上取得了较好成果。她表示,将持续推动九个诊疗中心建设和各专科联盟的发展,促进儿科多层次人才培养和临床应用研究体系的建设,成立五个质量控制中心,为提高区域儿童疑难危重症的诊治水平不懈努力。

张.jpg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维斌在文化建设分论坛上作《构建闭环管理机制,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报告。张维斌就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的意见》精神,发挥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五大领导职能具体实践进行了分享。通过构建“五位一体”的领导机制,有力引领了医院高质量发展,医教研各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他指出,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发展离不开各位同道的支持。进入新时代,希望携手全国儿童医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儿童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李.jpg

李秋在投融资建设分论坛上作《创新驱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报告。她回顾分析了“十三五”期间我院在医、教、研、管取得的成效和不足,指出面对“十四五”期间医院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要敢于育新机、开新局。她以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政策方针为导向,提出创新性地推进医疗技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疾病预防工作四个维度的发展战略。她指出,要把握“医防结合”“双城经济圈”“三大国家级平台”三个机遇点,坚持新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运用,坚持把输出教学体系和培训模式作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核心力量,坚持产学研并举推动科学研究创新,坚持管理创新提升医院保障能力,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内科教研室唐雪梅主任在继续教育分论坛上作《以住培重点专业基地建设为抓手,引领住培高质量发展》报告。她围绕“加强组织管理、狠抓过程管理、强化师资建设、严格质量控制、深化教研教改、力担社会责任”六大方面,以住培“形成性评价”管理与实践为核心,分享了我院儿科国家重点专业基地的建设经验与阶段成果,充分展现了我院在培养和输送儿科人才上发挥的辐射与引领作用。

护理部郑显兰主任在护理分论坛上作《基于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儿科专科护士培养实践与思考》报告。她从专科护士概述、儿科专科护士培养实践、护理人才培养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述,表示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是促进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目前,护理人力资源不仅要量变更要质变,这离不开院校基础教育和医院规范化培训的融合。她详细介绍了专科护士培养与学校教育之间的融合模式,获得与会人员认可。

两江院区保卫科长王峥在运营保障分论坛上作《疫情常态化下的人员管控创新实践》报告。他介绍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在智慧后勤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着重分享了医院在疫情常态化下将“健康码”、身份证、社保卡、核酸检测结果等引入门诊区域和住院区域管控的创新管理方式,极大提升了对进入医院人员的管控效果和效率,同时为重庆地区医疗单位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十四五“时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儿童健康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为契机,发挥区域辐射引领作用,建设西南地区儿科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中心,培养区域内儿科骨干力量,带动提高区域内儿童医疗、教学、科研及预防保健服务水平,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儿童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