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庆市首届全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老年医学科与医养结合机构医师培训班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10来源: 附一院 阅读量:[]

为贯彻落实国家新时代老龄健康工作新要求,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项目工作》文件精神,受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于2021年9月12日至12月10日开展了首届全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老年医学科医师与医养结合机构医师培训班,来自重庆市37个区县的53家综合医院及18家医养结合机构共77名医师参加本次培训。

该项目属全国首次开展,受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作为重庆市唯一的全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基地,自2021年6月接到培训任务以来,医院党政领导以加强全市老年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老年医学卫生服务水平为目标,统筹形成了以教务处、老年医学科、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和重庆护理职业学院等部门为抓手的联合培训管理体系。医院多次组织专家,参照《全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项目医师班培训大纲》,结合重庆市老年医疗服务需求,制定了培训方案。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临床实训两个阶段,理论培训在涵盖系统的老年医学基础理论、核心知识、核心技能的基础上,还侧重于老年常见病、多发病例的“实战”分享。临床实训以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为主,分别在老年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全科医学科进行,以此提升学员对老年疾病的处理能力。此外,还采取了一对一导师带教制度,从专业技术、医德医风、职业精神等方面对学员进行多维度引领。

12月10日上午,培训班结业典礼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5号楼A栋606会议室举行。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吴长文、主任科员张新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丹、肖明朝,教务处副处长李兵、刘宏,继教科副科长刘春晓、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副院长邓庆、医护办主任喻秀丽、培训班项目负责人李珞畅,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文祥,培训基地主任肖谦、医师班负责人马厚勋、教学秘书孙悦以及77名学员参加了典礼。

结业典礼在一段记录管理部门和全体师生培训点滴的VCR中拉开序幕,大家共同回忆了这三个月的美好经历。

肖明朝副院长代表医院致辞,感谢国家和重庆市卫健委对医院的信任,高度肯定了教务处、老年医学科以及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团队这三个月的精心组织和认真服务。肖明朝副院长对全体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老年健康工作受到了政府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希望学员们培训结束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健康中国服务,交出让群众满意的工作答卷。

老年医学科马厚勋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讲到自己作为一名从事老年医学工作30年的医务工作者,见证了国家、重庆市和医院老年医学的发展历程,对前辈们的付出与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接过“接力棒”,继续为老年医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来自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李宝善副主任医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经过三个月的培训自己获益匪浅。感谢重医附一院的精心培养和用心组织,培训不仅系统地学习了老年医学概论、老年常见疾病、老年综合症、安宁疗护、常见中成药使用,还学习了传染病防治、老龄健康相关法规、教学方法等,均是从事老年医学相关工作的医生亟需掌握的专业知识,对专业能力提升起到了重大作用。

肖谦教授作为培训基地主任发言,他讲到重庆市2021年度全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基地自2021年6月建立以来,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在教务处的全程指导下,老年医学科、青杠老年护养中心、重庆护理职业学院做了大量工作,教师们认真教,学员们刻苦学,用行动响应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号召。今后,基地会形成长效机制,为重庆市培养更多的老年医学人才。

到场领导和嘉宾为77名学员颁发了培训合格证书。

吴长文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应对当今世界共同面临的人口老龄化这个“国际命题”,全力做好健康老龄化工作。此次培训为国家首次开展,国家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保障该项目顺利实施,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对老年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吴处长还对培训模式、培训组织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对该项目的培训效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还对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大家用功学、用心悟、用力做,为卫生健康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使他们学习到了扎实的老年医学理论知识,掌握了老年医学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规范诊治,能更好地投身“健康老龄化”的卫生服务工作,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此类培训。

(编辑:蔡雨齐 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