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斩获首届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医学英语竞赛团体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22来源: 附一院教务处 阅读量:[]

10月22日下午,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卫生服务中心承办的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首届医学英语竞赛决赛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初赛角逐出的重庆市人民医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4家医院、12名选手在这里全面展示医学英语水平,重庆市41家医疗卫生单位共270余人参加了此次竞赛观摩。

出席本次竞赛的领导和嘉宾有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邓莉,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鲁进、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施博荣、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罗勇、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处处长彭博文、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领事处处长范青、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处处长杨彬、重庆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叶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丹、重庆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胡怀东、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王颖、重庆市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向往等。

据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邓莉副主任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响应,组建市级疫情防控救治国际交流专家组,先后与美国、德国、巴西等7国开展抗疫技术交流视频连线,分享重庆抗疫经验;派遣2支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赴阿尔及利亚、苏丹和巴勒斯坦,支持当地抗疫工作。同时,重庆承派的2支中国医疗队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与当地医务人员并肩抗疫。这些成绩的背后,得益于一批既懂医学、又懂英语的“双专业”人才,搭建起桥梁,编织起纽带,把专业优势、医者情怀和责任担当有机地融为一体,为国际抗疫作出积极贡献。本次竞赛的目的,正是我们发现、培养、储备人才的重要平台,提升全市医务人员国际交往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我们营造国际交流合作良好氛围的重要抓手。

决赛包括英语电影配音、医学英语知识抢答、英语主题辩论、英文才艺表演4个环节。设置团体奖与单项奖。其中团体奖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单项奖设5名,包括最佳人气奖、最佳辩手奖、最佳语音奖、最佳才艺奖、最佳表达奖。

通过激烈的角逐,我院选派的参赛选手王晓澍、徐绣宇、袁颖3名选手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斩获本次竞赛团体一等奖,选手王晓澍也获得了单项最佳表达奖。

本次活动旨在落实重庆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涉外医疗服务质量和国际交往能力,检验和展示涉外医院医学英语培训成果。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和国际化高水平医院建设工作,2020年11月,医院党委在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更高质量发展,为创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人民满意医院而奋斗的目标,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践行会议精神,多方式加强医院人才培养水平,创造健康向上和良性竞争的人才培养环境。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和我院选手在赛场上的卓越表现显示了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可喜成绩。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