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外科援藏医生在昌都顺利完成首例低体重危重婴儿消化道穿孔手术

发布时间:2021-10-13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近日,西藏女婴小扎西(化名)突发病情恶化、出现消化道穿孔被送至昌都市人民医院抢救,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江普外新生儿外科、援藏医生曹建主治医师立即对其进行抢救,并在多方合作下成功实施手术,顺利修复小扎西耐以生存的生命通道。

9月15日19:30,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援藏外科医生曹建接到昌都市人民医院外一科总住院医师紧急电话:“院内一个8月龄女婴无明显诱因出现腹痛、腹胀、呕吐,腹部x片检查提示大量气腹,需要紧急手术,但考虑到患儿年龄小,需请求支援”。曹建主治医师建议积极做好术前准备、拟手术探查,并紧急赶往医院。

曹2_副本.jpg

小扎西比事先预料的情况更糟糕一些。小扎西生长发育极差,体重仅6kg,瘦得皮包骨头。由于消化道穿孔,小扎西脸色苍白、重度脱水,并伴有明显的精神萎靡、呼吸急促症状,若抢救不及时,随时可能出现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曹3_副本.jpg

由于小扎西病情危重,转运风险巨大,留在昌都市人民医院手术成为挽救小扎西生命的唯一希望。

目前昌都市人民医院未设儿外科专业,6kg以下小儿外科手术未曾开展,再加上小扎西发育迟滞,重度感染、状态极差,她的围手术期管理、手术难度无疑是充满挑战的。小到静脉通道的建立、血液制品的准备,大到麻醉的顺利实施、术中的修复都成了决定手术是否能顺利开展的关键问题。

在曹建医生组织下,一场由外一科、儿科、血液科、麻醉科和重症监护室组成的多学科会诊争分夺秒地进行。经过激烈讨论,医生们一致认为小扎西的手术势在必行。由儿科负责静脉双通道建立,血液科负责充足的血液制品准备,麻醉科及重症监护室派出最强实力为麻醉和术后管理保驾护航。为挽救小扎西奄奄一息的生命,各科医生多科协作、共同努力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

一切准备就绪后,小扎西被顺利送进了手术室。由于高原地区的特殊性,这场手术对于主刀医生和麻醉医生的压力无疑是十分巨大的。

手术开始时,静脉通道、麻醉诱导、气管插管有条不稳地进行着。但气管插管后,患儿氧饱和度出现进行性下降,90%,80%,70%,65%,麻醉医生确认导管位置和深度无误后,立即予以皮囊加压,但患儿缺氧症状未见改善,生命体征无法维持。

危急时刻,曹建医生立即用10ml空针朝小扎西剑突下皮肤刺去,大量腹部游离气体被释放出来。小扎西氧饱和度逐渐上升,生命体征基本稳定,手术得以继续开展。

术中,医生发现小扎西腹腔严重感染、粘连,距回盲部10cm小肠可及梅克尔憩室穿孔,大量腹腔内容物溢出,进行了肠切除、吻合术,手术顺利完成,九死一生的小扎西被安全送往重症监护室。

目前,小扎西术后恢复顺利,在儿科、重症监护室、外一科的悉心照料下,已转危为安,恢复正常饮食,很快就可以康复出院。小扎西和她的母亲终于露出了阳光般的微笑。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