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成功开展西南地区首例新生儿NAVA技术

发布时间:2021-10-11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您好,儿童医院院前急救。”“我们这里有一位孕30+6周的三胞胎妈妈马上分娩,请你们来待产和转运新生儿。”三胞胎宝宝出生后,迅速从重医附一院转运至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新生儿病房小早产儿重症监护室。

三个宝宝都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其中大宝在传统呼吸支持模式下人机对抗尤为明显。为更精准达到人机同步,减少呼吸做功,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医疗团队决定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下应用神经电活动辅助通气(NAVA)技术对大宝进行呼吸支持。

大宝1_副本.jpg

程晨、范颖医师在护理团队配合下完成EAdi置管,连接呼吸机,调整呼吸机参数等一系列操作后宝宝逐渐安静了下来,人机对抗明显缓解,呼吸也更加平稳,呼吸机及监护仪刺耳的报警声音也慢慢消失了。

呼吸机面板上显示吸气触发延迟时间明显缩短,呼吸力学参数均较刚开始通气时模式明显降低,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为之振奋。这宣告着西南地区首例在无创呼吸机辅助下的新生儿NAVA技术成功开展。

新生儿科主任史源教授介绍,传统的机械通气模式所致的人机不同步、呼吸肌负担加重,脱机困难,还会导致机械通气时间和住院时间延长等结局。

NAVA技术以膈肌电活动信号(EAdi)监测为基础,由患儿神经冲动直接触发呼吸机工作,解决了传统呼吸机面临的困境。

NAVA技术先通过膈神经感受宝宝的需要,然后及时准确提供最适合的通气,能更好地实现人机同步性,减轻呼吸肌肉负载、避免肺泡过渡膨胀,是一种更加人性化,更接近生理状态的机械通气模式,具有有效的肺保护作用。

1631583336445852.png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大宝于8月31日顺利出院,体重从出生时的1000克增长到出院时2340克,其余两个宝宝也相继陆续出院。

1631583369128066.png

“呼吸自如”是新生儿医护人员对于每个住院新生宝宝的“希望”,“精准通气”是每个住院新生宝宝对于新生儿医护人员的“要求”。NAVA技术的开展,将为西南地区的危重新生儿及早产儿带来救治福音。随着第一例NAVA技术的开展,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也将此技术熟练运用到其他患儿身上,为更多患儿带去了福音。

1631583411960168.jpg

新生儿科一直以来致力于新生儿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和辅助呼吸新技术的应用。经过多年努力,医院已在新生儿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基础研究和新技术开展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业内顶级杂志上如《chest》和《Neonatology》上发表多篇重磅呼吸支持临床研究文章并牵头撰写了多篇国内呼吸相关指南共识,处于该领域国内领先地位。

同时新生儿科每年开设呼吸支持培训班,为全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培养了大批人才,并将研究成果向同行推广,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称赞。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