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开展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5来源: 附属大学城医院 阅读量:[]

为铭记两度迁渝奋斗史,传承弘扬“西迁精神”,9月9日上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举办了十年院庆·上医重医西迁精神报告会,“薪火相传·奋进新时代——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正式与大家见面。

4c3072bbcf3ee993c878f13f0654d8ec.png

十周年院庆,共话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今年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建院十周年,此次活动系该院建院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正值教师节前夕,对激励师生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不忘医者初心,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根植爱国主义情怀、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儿童保健学专家、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创始人之一郑惠连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院老年病科创始人马映雪教授作为西迁专家代表亲临活动现场,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相关领导、相关科室代表及校本部师生代表,院外媒体共同参与西迁精神报告会,随后参观了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

重温西迁故事,汲取西迁力量

fa432f6dc812b74c88304dec82d386b9.png

十年院庆·上医重医西迁精神报告会开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党委委员、院长周善璧深情回顾了上医西迁重庆、创建重医,与重庆人民共同奋斗的烽火岁月,为大西南的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书写的壮美篇章,并向所有西迁专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报告会上,两位西迁老专家作为西迁亲历者、见证者,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们西迁创业、传承西迁精神的故事。短短一小时的时间内,在场的所有嘉宾仿佛与两位专家共同回到了那段烽火岁月,一起“重走”前辈西行之路,重温西迁精神,汲取西迁力量。

da37f57a697e19d6665e7df350ccb8da.png

95岁的全国著名的儿童保健学专家、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创始人之一郑惠连教授以“投身西迁创业,激情奋斗不懈”为题,讲述了她从上海溯江而上、西迁重庆,援建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最终扎根西南的经历。初到重庆时面对的一片荒芜;与同事一起白手起家、埋头苦干的艰辛;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顺利开诊,结束重庆无儿科专科医院历史时的欢欣鼓舞……一个个画面将那个激情燃烧的时代重现,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振奋,也更加体会到西迁精神的弥足珍贵。

7ffe2a7746261262f64c855e1f030d5e.png

88岁的西迁专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院老年病科创始人马映雪教授在报告会上,以“溯江而上,一路高歌为题”,深情回忆了从上医到重医的求学、工作经历,深切感怀西迁的创校前辈以及人生道路上的恩师益友。动情之时,马教授不仅眼含热泪、几度哽咽,她的西迁故事,以及无怨无悔、投身重医建设发展的坚定信念,让全场所有人都为之动容。

报告会尾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党委书记唐玲发表讲话,她希望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把老一辈上医人赤诚报国的故事一代代讲下去,引导两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医路高歌,再创辉煌。

主题展览再现西迁历史,激励后辈拼搏奋进、绽放华彩

54a517c9e8c88f2ab62ae573d541887b.png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报告会后,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相关领导的带领下,在场医师重温医学生誓言,在誓言中感悟医生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

2337f5bafe3b9097cdb821ddc8e7ff97.png

随后,郑惠连教授、马映雪教授等嘉宾为“薪火相传·奋进新时代——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正式揭牌。西迁老专家、学校领导、师生代表共同参观西迁精神主题展览。

6daeca3d1f97a2050bfb78756d35eda5.png

此次展览延续重庆医科大学西迁精神主题展览内容,主要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分为“西迁前传”“西迁创校”“西迁群英”“西迁精神”“今日荣光”“展望”六个单元,以图片、文字、书籍、实物为主要展出形式,集中展示了上医前辈西迁重庆、创建重医的历史故事,再现了西迁先驱建校、兴校、强校的奋斗历程,传达出西迁前辈在艰难岁月中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大爱。此次展览也将激励师生们拼搏奋进、只争朝夕,紧紧抓住时代机遇,将爱国奋斗的使命担当转化实现新作为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华彩。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