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实施该院首例ECMO院外安装及转运,顺利挽救一名生命垂危患儿性命

发布时间:2021-07-13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近日,历经6小时的生死时速,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顺利实施该院首例ECMO院外安装及转运,成功挽救一名生命垂危患儿的性命。

E1.jpg

据了解,患儿因创伤后在当地医院手术治疗,后在100%氧气有创呼吸机和大量血管活性药物支持下,氧饱和度低至67%,二氧化碳分压74mmHg,并伴有气胸和纵膈气肿,随时有生命危险。

接到当地医院的转院请求后,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急救部立即通知重症医学科医师孙悦霖,在了解到患儿病情危重,常规转运风险极高,请示科室副主任刘成军后,决定启动ECMO转运。

ECMO团队负责人陈应富在接到通知后,迅速备好物资,联系120车,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

E2.jpg

当天中午,经医生现场评估及征求家属同意,陈应富带领ECMO团队马不停蹄赶到当地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在当地医院的全力配合下,大家分工合作、争分夺秒,迅速建立股静脉和右侧颈内静脉通路,ECMO开始运行。当鲜红的血液流回患儿体内时,监护仪显示SPO2从68%逐渐上升到91%,孩子的情况暂时稳定。

“孩子病情危重,还上着ECMO,转运的风险很大。”陈应富表示,当时患儿的全身插满各种救命的“管道”。转运过程中,任何一根管道的脱落,都将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E3.jpg

商量转运方案、选择合适路线、关注交通状况、启动绿色通道……

保证以最快最安全的方式转运患儿。一路上,ECMO急救团队不敢有丝毫懈怠,目不转睛盯着各种仪器、设备和连通孩子生命的管道,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随时调整仪器参数及用药。而此时,院内的绿色通道已经备好。

一切按计划进行,下午六时,随着一声急促的120车警报鸣笛声,历经6个小时的ECMO转运圆满结束。这是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开展ECMO技术以来第一次实施院外安装及转运。

E4.jpg

“ECMO的全称是体外膜肺氧合,它可以暂时替代人的肺脏和心脏功能。”陈应富介绍,ECMO简单说就是心肺替代,向人体提供一个体外的“人工心肺”,承担气体交换及维持机体血液灌注任务,使心肺处于休息状态,为衰竭的心脏或(和)肺的恢复赢得宝贵时间。这个被称为“ICU终极武器”的装置,为生命按下重启键,在为患者争取抢救时间的同时,也为脏器功能的恢复保驾护航。

E5.jpg

据了解,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从2018年5月正式开展ECMO技术,这些年来总共开展了29例,其中成功拆机20例,顺利出院16例。这29名患儿中小到刚出生的婴儿,大到十几岁的孩子。目前ECMO小组有医生10名、护士20名,分别来自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麻醉科、心胸外科等多个科室。作为小组负责人的陈应富,“不要放弃”四个字是他常常对自己立下的目标,也是他激励团队前进的动力。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