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2021两江国际儿科论坛(第6届)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建院6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1阅读量:[]

近日,2021两江国际儿科论坛(第6届)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建院6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举行。大会由重庆市医学会、重庆市医师协会主办,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承办,重庆医科大学儿科研究所、儿科药学杂志社协办。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吴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邓莉,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黄荷凤,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光辉、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维斌主持会议。

1624243043266022.jpg

“两江国际儿科论坛”是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创建的国际学术会议交流平台。论坛以“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主旨,推动中国儿科与国内外一流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儿科科技创新和临床研究的能力,推动儿科医学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儿科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学术论坛之一。

1624243067865541.jpg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高质量、强创新、开新局”。会议包括主旨论坛、儿科创新发展论坛与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三个部分。

1624243099357163.jpg

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庆)主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致辞,她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今年是重医儿童医院建院65周年,建院以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坚持技术创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于民。通过全院职工辛勤努力,艰苦奋斗,医院于2002年获全国首批儿科学国家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4年成为儿童医院中最早获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单位,2015年成为全国儿童医院中唯一住院医师示范化培训示范基地,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获得五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18年先后获得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全国文明单位。在复旦医学院管理研究所排行榜、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行榜上,医院居于全国儿童医院前列。这些成绩,离不开几代重医儿院人的奋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坚持“医疗立院、科教兴院、人才强院、依法治院、文化建院”的办院方针,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将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中国儿科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1624243122109184.jpg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通过线上视频讲话,他提到,重医儿童医院一直在儿童健康领域辛勤耕耘,医教研做到了地区引领和带头作用。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重医儿童医院与各位同道一起继续努力,继续做好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排头兵”,希望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与区域医疗中心联手,共同助推中国儿科事业更好发展。

1624243135641905.jpg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王天有讲话,重医儿童医院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平衡发展的医院,医疗、教学、科研都进入国家队平台,这在全国儿童医院是不多见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医院崇尚学术、重视学术,积极创新地开展学术研究的结果。今天,重医儿童医院在召开学术论坛的同时,还召开管理论坛,表示已将管理写入新时代的征程上。管理出效益,管理促发展,应成为每个医务工作者和管理工作者的重要责任。

1624243187125588.jpg

黄爱龙在讲话中表示,重庆医科大学于1956年从上海第一医学院西迁重庆创建,附属儿童医院是重医最早建成开业的附属医院。65年来,附属儿童医院坚守儿科人才培养和中西部儿童健康主阵地,经过不懈奋斗,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儿童医院前列。少年儿童是伟大祖国的希望,伟大民族的希望。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将附属儿童医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儿科医学教育基地和儿童医疗创新发展平台,不断为儿童健康事业做出新贡献,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新作为。

1624243224113943.jpg

重庆市卫健委副主任邓莉讲话,重医儿童医院经过65年不懈奋斗,成为重庆市医疗卫生系统一张靓丽的名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在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希望重医儿童医院抓住国家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不断增强自身本领,重学科、强管理、出实招、真作为,不断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向前发展,不断推动优质儿科医疗资源扩容下沉,进一步提升全市儿童医疗服务整体水平。

1624243238896050.jpg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吴刚讲话,当前,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出现新局面。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这要求医院要有新思路、新作为,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

重医儿童医院要按照“国家两个中心”建设标准,加强规划,深入推进建设工作。要注重科技投入和科技创新,积极跟踪先进的治疗方法和产业转化政策,做到医、教、研、管协同用力,产学研同步发展,加强医工结合,医企结合,做好产业转化。

现场举行了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单位授牌仪式。

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院士,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黄荷凤院士,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王天有教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孙锟教授等国内外知名院士和专家为全体参会者作精彩的主旨报告和学术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