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一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文艺汇演

发布时间:2021-07-05来源: 重医附一院 阅读量:[]

6日30日,重医附一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重医附一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会上,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作专题党课,深情回顾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明前景,并对医院党史学习教育和高质量发展作了部署。会议由重医附一院院长罗勇主持。党课结束后,“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重医附一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隆重举行。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副书记冯跃林,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院长罗勇、副书记葛平、副院长吕富荣、副院长肖明朝、副院长罗天友、副院长胡侦明、纪委书记汪艳、副院长张丹出席大会,处级干部、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等共700余人参加。

下午2点30分,大会正式开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体参会者起立,齐唱国歌,国歌声响彻学术报告厅。

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以《赓续精神血脉,厚植为民情怀,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为题,通过一个个鲜活例子、感人故事给大家讲了一堂生动详实的党课。

许平首先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壮阔历程和百年荣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发奋图强、艰苦创业,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在困难和逆境时不动摇,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正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

许平介绍了重医附一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奋斗。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医院党委精心部署、统筹兼顾,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月”,每月有重点,扎实有序推进;坚持集中学习与平时自学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专题读书班研讨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三会一课”学习与微信党支部学习相结合,党史学习与“我为群众为实事”相结合,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医院确定了6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党委书记还深入到门诊第四党支部、普内科第三党支部、骨科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讲专题党课;在市委党校开展了“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党支部书记大培训。在全院开展“三创三当”活动和“三亮三比”活动;到烈士墓、白公馆、渣滓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岩铸丰碑,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院长深入到教务处开展了专题调研,理清了思路,完善了机制,明确了目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为群众办实事”50件清单,引导全院干部职工以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操心事和烦心事。

许平以钱悳院长的故事为引子,讲述了60多年前,400多名医学专家溯江而上、一路高歌,开启了重医附一院为西南地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征程的事迹。一代又一代重医人,让“西迁精神”在新的时代发扬光大,铸就了重医附一院创新、快速、高质量发展,成长了一大批包括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国家优青、卫生部突贡专家等知名专家,现任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国家级学会、协会学术职务696人次,其中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副主委以上有11名,国家级标志性青年人才,国家优青,长江学者青年 5名;形成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器官移植、ECMO、ERAS等优势技术。医院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医学科学技术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一系列科技和人才大奖。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医附一院人在“三个主战场”抗击疫情,确保了人民群众健康利益。医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重庆市委授予的“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和市委市政府表彰的“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2021年,医院在全国1306家三级综合医院绩效考核中排名第25位。

许平说到,在新长征中,重医附一院人将牢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按照医院未来创新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医院党委提出的“九大工程”,为把重医附一院建设成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一带一路”暨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西部医学中心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医学高峰,努力创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人民满意医院而奋斗。

党课结束后,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百年辉煌史感动,为重医附一院从建院之初到现在的发展与成就自豪,憧憬着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展望着重医附一院更加精彩的明天。

下午4点,“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重医附一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正式开始。

“唱支山歌给党听……”随着音乐响起,在一段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历史的宣传片中,在妇产中核联合党支部和退休党支部的歌声里,文艺汇演拉开帷幕。

许平在致辞中表达了此次文艺汇演的重要意义。他讲到,以歌为史、以舞言志,此次文艺汇演的目的是回顾我们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表达重医附一院人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展现重医附一院人爱国爱民、艰苦奋斗、严谨求实、追求卓越,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把最美的颂歌献给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祝福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此次文艺汇演共分《领航中国•百年风华正茂》《医路同行•平凡铸就伟大》《不负韶华•奋斗砥砺未来》3个篇章。

第一篇章由青杠党支部、中共护理职业学院委员会带来的音诗画《青春中国》。接着,后勤党支部的舞蹈《丰碑》,退休联合党支部和医院各联合党支部代表带来的大合唱《红梅赞》先后登场。第一篇章《领航中国•百年风华正茂》深刻展现了祖国五千年历史缔造的不朽丰碑,屹立在人民心中;革命先烈的铮铮铁骨,傲立在世人心中。

第二篇章以机关联合党支部带来的诗朗诵《铭记•传承》开篇,回顾了1957年,400多名老专家溯江而上的历史,自此重医附一院人扬帆起航、一路高歌。门诊、五官•老年联合党支部和第一分院党支部带来的歌曲串烧《歌唱新时代》展现了亿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意气风发走进崭新的时代。新冠疫情肆虐大地,重医附一院医疗队响应党的号召,奔赴湖北、全力抗疫,王越医生有感而发,写下了一封致武汉的情书,真挚的情感感动全城。普内联合党支部将这个故事用音诗画的形式搬上了舞台《坚信爱会赢》,彰显了最美逆行者的使命与担当。外专联合党支部带来的舞蹈《守护》展现医务工作者像阳光守护大地一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第三篇章《不负韶华•奋斗砥砺未来》在学生联合党支部带来的舞蹈《在灿烂阳光下》开始。内专联合党支部带来的快板书《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金山联合党支部带来的情景剧《追梦少年》,普外、麻醉联合党支部带来的大型歌舞《灯火里的中国》接连登场。精彩的舞蹈、优美的画面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负韶华,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凯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伴随着音乐声响起,在优秀共产党员、著名呼吸疾病专家、今年已80岁的吴亚梅教授的指挥下,大家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共同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场内红旗招展、激情飞扬,变成欢乐喜庆的海洋。

“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重医附一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在全体观众持续不息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