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成功救治720克低体重、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新生儿

发布时间:2021-06-21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小小(化名)出生时体重仅有720克,由于体重太低被送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救治。经检查小小患有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两江普外新生儿外科和新生儿诊治中心历经150余天奋力救治和日夜守护,小小于近日康复出院。

2020年12月3日临近下班时,两江普外新生儿外科总住院医师侯金凤接到新生儿内科的急会诊电话。经查看,该患儿29周早产,体重720g,生后第3天呼吸机通气中,当天进食后出现腹胀,床旁X片可见大量气腹,有急诊开腹探查指针。

图片2_副本.png

考虑到小小为极早产儿、超低出生体重儿,侯金凤立即请示科室主任王佚和副主任刘伟。共同讨论后,决定立即为小小实施急诊手术治疗,术中发现为小小患有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回肠坏死肠穿孔导致的气腹,通过切除坏死回肠后进行近端回肠单腔造瘘手术。

29周早产,体重720g,仅是这两个问题就已经是不小的挑战,更何况是发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肠坏死穿孔,虽经过积极手术治疗,但术后患儿病情仍不容乐观,严重的感染、凝血功能障碍、出血、贫血,每天需要新生儿外科及新生儿内科医生多次共同讨论制定每一步治疗方案。

术后第2天,医生在查看患儿的过程中,小小抬起了他的小手,好像在和大家打招呼,极大地鼓舞了医护人员,也让大家看到小生命的顽强。经过新生儿外科及新生儿内科的共同努力,患儿在术后第10天再次开奶,术后第1个月完全脱离呼吸机,术后第4个月体重增涨到3.34kg。

为让小小健康回家,刘伟与主治医师刘清爽决定为该患儿关闭小肠造瘘,恢复到正常的解剖结构。2021年4月16日,刘清爽主治医师为该患儿实施关瘘手术,术后患儿恢复顺利,并于近日康复出院。出院当天,小小的爸妈向医务人员赠送锦旗表达感谢,小小爸爸说,“感谢医生护士救了我的宝宝,你们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据刘伟介绍,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高发于早产儿,病因不清,相当一部分NEC患儿需要外科手术治疗,特别是早产儿,手术可能性更大,甚至有少数NEC患儿经过积极救治仍不能存活。小小29周早产、体重仅720克,为我院年龄最小、体重最低的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患儿。小小的成功救治,刷新了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最低体重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救治记录,是两江普外新生儿外科、新生儿诊治中心医护团队综合实力的体现。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