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口腔医院举办“口腔智慧科技-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31来源: 附属口腔医院 阅读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青少年好奇心的重要指示,向广大市民展示口腔医学创新成果,实现科学普及于民、活动惠及于民,5月23日下午,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口腔疾病与生物医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家级口腔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同举办的“口腔智慧科技-公众开放日“活动,在重医口腔医院北部院区拉开帷幕。

本次开放日活动共有4项主题:实验室参观、显微镜观察牙齿形态结构、口腔健康宣教和菌斑染色体验、牙医体验。

附属口腔医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恩毅副研究员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致辞。实验室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实地参观科研实验室。小朋友们近距离参观了科研设备、接触实验仪器,尤其是对3D打印的口腔创新器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家纷纷发散思维,畅想着要把自己所想变为所见。

在显微镜观察环节,实验员指导小朋友们使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各种类型的牙组织切片,包括实验鼠的牙齿、人类的上颌切牙、人类的下颌磨牙、植入牙种植体的颌骨切片等。

附属口腔医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蒋琳副教授为在场的中小学生及家长做了题为“随时护牙,从我做起”的科普讲座,生动形象地介绍了龋齿的成因、发展和预防,并现场示范有效刷牙方法,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小听众们争相问答。

在菌斑染色体验环节,每位小朋友都收到了菌斑指示片。当咀嚼药片后,小朋友们的牙齿突变成粉红色,牙齿隐形杀手“牙菌斑”的神秘面纱由此揭开。

活动的最后一站,大家来到集“信息化、人工智能、VR力反馈”为一体的口腔智慧教室。这个教室配备的数字化口腔虚拟仿真系统是当前最为先进的口腔虚拟教学设备,搭载了口腔学科各个分支,包括种植、修复、牙体牙髓和牙周等模块,可以实时模拟牙医的日常操作。小朋友们手握力反馈手柄,眼盯计算机里的虚拟3D口腔世界,小心翼翼地体验牙周去结石、牙体磨龋洞,生怕碰到周围软组织。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观者们跃跃欲试、排队轮流体验牙医工作。小朋友们在体验磨龋洞时不禁感叹到:“牙医真不好当呀!力道太大会伤到牙齿正常组织,太轻磨半天也磨不掉龋洞。”

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创新的交互体验方式,带领参观者们从“门外”跨入“门内”,领略高精尖设备,体验口腔前沿科技,激发青少年科学创新思维,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