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儿童危急重症医疗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1-05-06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近日,儿童危急重症医疗平台(https://mxjcpicu.supermm.me/#/portal/login)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基层儿科重症单元建设的国产诊疗设备应用示范”(2018YFC0114405)以及重儿联盟医联体架构搭建,集线上培训、网上会诊、远程转诊等功能为一体,为该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

图片1.png

儿童危急重症医疗平台


在课题负责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李秋教授及核心骨干许峰教授的带领下,危急重症救治团队前期进行大量需求调研、流程优化等工作,反复调试打通危急重症儿童(新生儿)远程会诊转诊环节中的各项“结点“。平台的顺利上线也得到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院前急救、信息、医务及科研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图片2.png

院前急救团队转诊流程培训演练


2021年4月初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在科技部项目示范片区(巫山、巫溪、秀山、遵义及昌都辖区)内共计80余家市(县)级医院、妇幼保健院及乡镇卫生院,加入该平台,300余名基层儿科医生进行实名认证后,进行线上儿童危急重症相关救治技术学习,顺利实施危急重患儿远程会诊5例,成功转诊5例。

图片3.png

图片4.png

示范点巫溪县人民医院儿科危急重症患儿远程会诊


“互联网+医疗”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儿童危急重症医疗平台的顺利上线,初步构建起以国家儿童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为核心的儿童危急重症层级式网络指导会诊体系;有效衔接三甲医院、市(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形成儿科危急重症急救区域联动;初步布局儿童危急重症救治闭环、打通基层救治“神经末梢“,进一步带动儿童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下沉;同时优化转诊机制,建立便捷有效的转诊通道,为基层儿科危急重症救治提供有效的医疗技术保障。

今后,该平台将在示范区域以外的地区进行推广应用,进一步发挥国家儿童临床研究中心以及区域医疗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儿童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同质化,惠及广大儿童。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