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口腔医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6来源: 附属口腔医院 作者:刘志欢阅读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和校党委决策部署,3月31日,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在北部院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教授莅临现场授课。医院党委书记吴小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俊丽,党委委员杨德琴、王璐,民主党派代表、副院长戴红卫及全院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各科室宣传员共170余人到场聆听学习。

周廷勇教授以“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为主题,以人民日报编发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纪录短片为切入点,立足“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的历史定位,聚焦《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四个关键词——光辉历程、历史功绩、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分别从“非凡历史”“找寻初心”“激励使命”三个篇章次第展开论述。

为帮助党员、干部在体会历史情境、把握历史脉络中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周廷勇教授通过阐释重要文章论述、讲述经典红色故事和分享权威影像资料等方式,由表及里地引导大家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翻天覆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惊天动地的历史纵深中,读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背后的道理,激励党员、干部找寻伟大梦想彰显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红色基因,在高举一面旗帜、立足“两个大局”、增强“政治三力”、统揽“四个伟大”中不断砥砺使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吴小红表示,周廷勇教授的讲座既包括纵向的历史梳理,又涵盖了横向的逻辑展开和精神谱系的赓续传承,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壮大到成立新中国、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让我们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对学史明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重大指导和教育意义。她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医院与中央对标对表、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思想启迪。全院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其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开展好学习教育。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党委结合医院实际,编发《“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规划部署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正式拉开党史学习教育序幕。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各党支部主动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积极组织、参与党史专题讲座、党史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迅速掀起全院“深学党史、滋养初心”的热潮。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