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为藏族白血病患儿开通绿色通道实施手术

发布时间:2021-03-17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眼睛肿”疑似白血病,不幸降临藏族三口之家

卓玛一家生活在西藏昌都市,去年夫妇俩迎来了可爱的小生命,三口之家过着平淡且幸福的生活,去年11月,在外上班的卓玛跟女儿视频时发现,孩子的左眼有一点肿,家中父母告诉她,孩子最近有些感冒。一到周末,卓玛马不停蹄奔回家中,带着女儿去到医院。整整一周,辗转多家诊所及医院,又是打针又是输液,孩子的左眼却越来越肿,仅剩下一条缝。当地眼科医生建议:手术切开引流。

一切准备就绪后,术前血常规提示异常,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无法完成进一步的检查,医生建议卓玛带孩子迅速转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血液1.jpg

渝藏一家亲,就医绿色通道为患儿打通生命之路

“我院一直持续参与援藏工作,昌都是我们对口帮扶的重点地区之一,血液科的医生参与援藏后继续与当地医生保持密切联系,所以当他们发现卓玛孩子血常规异常、疑似白血病时,就直接与我们联系。为方便患儿就诊,我们迅速开通了绿色通道,为接诊患儿做了妥善的事前安排。”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管贤敏介绍道。

这条救命的绿色通道为卓玛孩子节约了大量时间。经专人引导,卓玛一家迅速完成了核酸检测,于12月4日当天立即安排住院,迅速完成了眼科专家会诊、骨髓检查等一系列重要检查。

“来重庆之前,我们内心还抱有一丝侥幸,会不会是误诊了。想着如果幸运的话,此行我们就在重庆玩几天再回家乡。但住院第二天我们就发现孩子的情况越来越不好,眼底有出血症状。这时医生也告知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卓玛爸爸说道。

管贤敏医生指出:“我们发现孩子除左眼肿以外,还有贫血和皮肤出血的表现,查体肝脾肿大,血常规结果显示白细胞升高很明显,还发现有异常细胞,高度怀疑白血病。”

12月6日,骨髓检查结果确诊,卓玛孩子患有急性髓细胞白血病。


血液2.jpg

“孩子左眼局部有蜂窝组织炎,脓肿范围大,眼部情况特殊,可能向颅内蔓延,必须要尽快处理,我们眼科建议最好的方案肯定是切开引流。”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勍说道。

血液肿瘤中心于洁主任医师说:“目前孩子考虑急性白血病,如果切开的话,手术创口可能经久不愈,孩子年龄小,感染一旦反复,可能发生败血症、颅内感染甚至威胁生命,也影响白血病的治疗;另一方面,眼部本身的表现可能与白血病浸润有关,不接受化疗,局部情况可能无法完全恢复。”

经过仔细的研究讨论,眼科专家为患儿进行了左眼泪道探通术,以极小损伤冲洗出了脓液,辅以强力抗感染治疗,同时积极实施化疗。第一次化疗时,卓玛的孩子住进了医院新引进的层流床。管贤敏医生介绍,该床配有独立的循环、过滤系统,从结构上实现床单元空气洁净度万级状态,可保持相对无菌状态,减少感染风险。

眼睛的肿胀化脓逐渐好转,首次化疗顺利完成。在医生护士的精心照料下,卓玛的孩子目前已顺利完成3次化疗,骨髓已达到完全缓解,如无意外,再接受最后一个疗程的化疗,卓玛一家就可以回到家乡随访观察了。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