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央视新闻专题报道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跨省异地医保结算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15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3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两会直播节目《我们的“十四五”》直播了《重庆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新活力》的新闻专题,其中,专题报道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作为跨省异地医保结算示范医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实现了看病不跑路、不垫钱。

封面.jpg

两江院区_副本.jpg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年以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老百姓身边的便民惠民措施不断升华,比如老百姓关心的医疗保障问题。

3.jpg

央视记者采访了跨省异地医保结算示范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2020年四川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住院异地医保结算超过了4000人次,比2019年多出了近一倍,普通门诊、特病门诊也在近期实现了跨省的直接结算,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就医获得感。

据悉,根据国家医改“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指导思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于2017年10月1日起,开通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患者的医保结算工作。

2.jpg

为方便异地病人医保结算,让“信息多跑路、病人不跑路”,做到“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办结”。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在前期积极申报跨省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资质,对接结算系统,并制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宣传培训。

设置异地就医宣传栏,在咨询台摆放宣传折页,结算窗口设置“异地就医”醒目标志。主动向未备案的异地就医住院人员宣传异地就医政策,引导其在参保地备案,实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为及时处理异地就医结算中出现的问题,安排专人负责处理和联络工作。

截止目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异地就医住院患者的医保结算从2018年722人次增加到2020年5802人次。

5_副本.jpg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2018年建成远程医疗及培训中心,已搭建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超声、远程心电、远程教育培训平台,可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教育培训服务,远程超声系统已调试成功、拟试点运行。

远程医疗服务覆盖了省内省外15家对口支援、对口扶贫、医联体合作医院,至今共开展8120次远程医疗服务,能够很好地解决基层协作医院对疑难杂症的诊断和治疗,让患者得到及时诊疗,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医院间病例、医学影像信息远程传输、共享,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医疗信息资源共享。

下一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将依托5G网络并积极运用VR/AR、全息、3D数字等技术,支持超高清远程多学科会诊(MDT)、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远程超声诊断、远程手术指导、医学教育培训等远程诊断应用,实现4K/8K远程超高清会诊以及医学影像、超声、心电等信息的高速传输与共享,并支持电子病历在线融合;同时开发远程医疗平台手机端,实现移动式及时服务,进一步提升便捷性,提高远程医疗效率。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