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利用手术机器人作为颅内“导航仪”,不开刀解男童癫痫之苦

发布时间:2021-03-03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庞大的机器人“手臂”向着手术台缓缓移动,经过一番转动调整角度,数秒后,机器人手臂停在离康康头部一尺远的地方,“手臂”的前端装有精细的定位装置,接下来根据预设的手术数据,机器人将会引导医生将四根铅笔芯一样粗细的“电极”插入到5岁男童康康的头颅深处......

“经监测,四根电极已全部精准插入癫痫病灶内部,可执行反向电流热凝损毁。”

数分钟后,脑电图监测显示:“癫痫病灶已被损毁,该区域‘异常放电’消失。”

这是最近发生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的真实一幕,在机器人的辅助下,5岁男童康康未经开颅手术,顺利“摧毁”脑内癫痫病灶,完成了难治性癫痫的手术治疗。

神经外科副主任翟瑄教授.png

5岁男童爱痴笑,竟是脑内“藏”肿瘤引发癫痫

在外人眼中康康(化名)一直是个爱笑的孩子,但是随着年龄渐大,他父母发现这样的“爱笑”有点非比寻常。“刚开始我们只是觉得孩子爱笑是正常的,但是近几年发现,他的笑不分时间、地点和场合,特别是兴奋起来会笑得更加频繁。”康康父亲介绍道。怀着担忧的心情,康康父母带着他去到了医院进行检查。

“我们接诊的时候,孩子已经确诊是癫痫,服药两年多,但效果一直不佳,已经使用了3种一线抗癫痫药品。对于这样的药物难治性癫痫,我们首先考虑颅内是否有引起癫痫的病灶,比如肿瘤或脑发育不良。”康康的主治医生神经外科副主任翟瑄教授说道。

入院后,通过行视频脑电图及头颅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康康癫痫发作的病因是下丘脑错构瘤,肿瘤引起了继发性癫痫。找到了癫痫的症结,似乎治疗就变得容易起来,实际情况却是:下丘脑错构瘤合并癫痫属于难治性癫痫,治疗难度大,根治必须要靠外科手术。

机器人精准定位,不开刀微创“摧毁”癫痫病灶

考虑到康康年龄仅5岁,且下丘脑错构瘤位于大脑深部,病灶体积小,周围都是重要的脑神经核团和血管,如果进行传统开颅切除病灶手术,一方面是完全切除难度大,另一方面是创伤重、后期并发症较多。

机器人1_副本.jpg

为了减小手术损伤,保证手术疗效,减少术后并发症,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团队为康康实施了新的手术方案:利用先进的手术机器人作为颅内“导航仪”,精准确定癫痫病灶的位置,在机器人引导下准确地将几根立体定向深部电极置入到颅内癫痫病灶里,再通过视频脑电图监测确定肿瘤内部具体“异常放电”的电极点及强度,最后对癫痫病灶进行反向电流热凝损毁,“摧毁”病灶,从而起到消除癫痫发作的作用,手术成功后再将电极安全取出。

术后,癫痫病灶被完全毁损,癫痫治愈,而康康的颅骨仅余留四个笔芯大小的孔,完全不影响外观,且语言、视力和运动功能没有受到任何损伤,这样的机器人辅助手术为儿童癫痫患者带来了更小的损伤、更好的预后,使药物难治性癫痫有了更好的根治办法。

不仅是颅内“导航仪”,机器人手术还有更多应用

梁平_副本.jpg

神经外科主任梁平教授介绍,机器人辅助手术主要是依托于机器人手臂的高精确性及高稳定性,可以直接定位病灶区域。目前机器人手术在癫痫外科领域的主要应用有:一是颅内深部电极的植入。通过植入电极的,定位颅内癫痫病灶,同时机器人可以立体确定颅内靶点,定位颅内结构,精确地把深部电极植入到预设的靶点,且避开血管和重要神经组织,尽量减少损伤;二是用于毁损颅内癫痫病灶。对于颅内较小或较深的癫痫病灶,手术风险太大,不易达到很好效果。机器人可以采用深部电极植入,通过射频毁损破坏病灶而达到治疗癫痫的目的,避免了开颅手术,通过微创的方式治疗癫痫。三是攻克神经外科治疗难题。机器人辅助手术,不仅可运用在热凝毁损脑内癫痫病灶手术,还可进行脑内深层病灶的穿刺活检、脑深部血肿抽吸引流及其它神经调控治疗的深部电极置入等,对于药物难治性癫痫、脑肿瘤、脑出血等疾病的诊疗都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