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庆首个病原体微生物领域基因测序平台落户重医附二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03来源: 附二院 阅读量:[]


重庆首个病原微生物领域的基因测序平台——病原微生物高通量三代测序研究中心于3月1日启动建设,将为感染性疾病以及新发传染性疾病找出背后的“凶手”。

据了解,引起感染性疾病的病原体种类繁多,其症状也各不相同。在面对一些疑难、复杂、危重感染时,采用传统的病原检测方法往往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准确、全面的病原体信息。

“传统的病原体检测通常是采样培养、镜检等病原学方法或是免疫学方法,”重医附二院副院长、重庆市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胡鹏教授说,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则是近年开始普及,即对病原体进行基因测序。

病原微生物高通量三代测序研究中心由医院感染与肝病中心联合重庆精准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迪谱诊断技术有限公司建设,其瞄准的是最新的三代测序技术,和二代测序技术相比,三代测序的优势在于读长。“二代测序读长往往较短,得到的核酸信息相对片段化,而三代测序的平均读长是二代测序的数十倍,能够得到相对完整的基因序列信息,基因序列信息的可分析内容就会更为丰富。”重庆精准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三代测序还能检测耐药基因,临床医生就可以综合病原体和耐药,有针对性地用药。

“其实基因检测已经在临床中应用,”胡鹏表示,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有无创产前筛查、肿瘤靶向用药基因检测。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进步,一系列重要病原体全基因组数据被陆续公布,人们对病原体微生物有了更多的认识,这也将使感染性疾病和疑难性肝病有望实现精准诊断。

据介绍,三代测序技术将在数月后陆续开展多项科研合作,针对不同感染性疾病种类的病原体鉴定、耐药以及毒力等多个角度开展合作,推动三代测序技术的临床应用,使患者更多获益。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