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2020年度医联体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奉节举行

发布时间:2021-02-08来源: 附属第二医院 阅读量:[]

1月29日,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办,重医附二院奉节分院承办的“2020年度医联体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奉节县隆重召开。会议旨在总结2020年度医联体工作,交流医院发展成果和经验,部署2021年度医联体工作。重医附二院党委书记王大刚、院长赵晓东、副院长梅浙川、纪委书记杨力、副院长胡鹏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奉节、巫山、石柱、秀山、彭水县人民医院等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会。会议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执行,与会代表共计40余人。重医附二院党委书记王大刚主持会议。

王大刚对奉节分院对此次会议的精心安排和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所有参加会议的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2020年大家携手并肩同行,共同走过了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经受住了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巨大考验,今年是开启“十四五”的第一年,我们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正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已经开启,如何在新的五年规划里做好深度合作、做好医联体工作,值得总结和探讨。召开此次会议,既是常规的年度总结会议,也是为了增进了解、增加感情、增强交流合作,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奉节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史克祥,巫山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应春,石柱土家自治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王娜,秀山县人民医院院长雷杰,彭水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杨露就2020年度期间的医联体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各分院在医院管理、医疗技术、学科及人才建设、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作出富有成效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

赵晓东全面通报了重医附二院2020年建设与发展,总结回顾了2020年医联体工作情况,并深入分析了新年度医院和医联体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座谈交流环节,医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分院院长、医院下派挂职副院长等,围绕如何创新医联体合作方式,拓展医联体工作模式,如何加强附二院与医联体分院之间的信息联系、下派专家带动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帮扶指导如何与需求缺口有效结合、如何加速推动新技术新项目的转化开展、如何加大指导分院等级医院创建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等工作展开深入讨论交流,与会领导纷纷踊跃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建言献策,气氛十分热烈。梅浙川提出,要在院级层面良好沟通的基础上,重点加强科级层面的互动交流,探索建立双主任制度,为分院学科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利用我院互联网医院平台,在医联体内开展联合门诊等,增强当地老百姓就医获得感。胡鹏、杨力及院办主任胡怀东共同表示要重视中层领导干部及临床科室负责人管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建议借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修班模式,面向医联体各分院中层管理干部和临床科室主任、护士长开展系统性的管理培训班,锻炼一批中青年后备人才,根本转变且持续更新意识观念,助力提升各分院现代医院管理水平。护理部主任甘秀妮建议,护理学科发展要两手抓,既要有厚度,又要有温度,我院开展三全护理、叙事护理以及基地建设都取得了不错成绩,各分院要点面结合,凝心聚力打造护理品牌形象。随后,分院主要领导及下派挂职副院长纷纷从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大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达到了交流工作、总结经验、增加了解、增进感情的目的。经过8年的真诚合作,彼此之间增进了了解,也缔结了深厚情谊。过去的2020年度中,各分院在抗疫工作中投入较多,抗疫取得很大成效,但业务量略微有所下降,希望各分院抗疫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党建与日常业务工作融合抓,以打造升级版医联体合作模式联合“两手抓”为主基调,共同开启合作新篇章。

对于打造2.0升级版的医联体合作模式,王大刚表示,要开拓新的合作内容。一是信息化建设,利用现有设备和资源,进行资源整合;二是设立专家工作站,把附二院专家在分院工作时间人为拉长,重点科室与重点专家对等的重点学科建立联系;三是人才制度方面,建立省管省招县用模式;四是合作重点方面,由临床调整为科学研究并重。要开拓新的合作范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基础上,与相邻的四川、贵州所属相关医院进行学习交流,开展技术合作,今年内预计新增1-2个医联体合作单位。要开拓新的工作方式。一是要加强总结交流会频率,院级领导层面加强互动;二是邀请各分院参加附二院年度工作总结会;三是开展“回头看”活动,组织附二院历任下派挂职副院长及专家开展回顾性交流,讨论支持分院的发展;四是不定期举办学科建设及管理方面的年度专题交流。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