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及附属康复医院携手市残联共建重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9来源: 附属康复医院 阅读量:[]

1月27日,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举行促进残疾人康复服务高质量发展合作座谈会,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副校长杨竹、附属康复医院党总支书记李曦、常务副院长谢友红参会,出席本次洽谈会的有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如均,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青莉,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雷建平及大渡口区区长张国智、副区长唐勇,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卫、规划处处长王世纯莅临参加。各方相关部门陪同参加。

座谈会上,赵如均介绍了残疾人康复事业相关发展情况。他指出,残疾人康复工作历来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十四五”时期更要推动残疾人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现有27万持证残疾人有康复需求,然而真正能获得康复服务的不足10万,数万人渴求得到优质康复服务。通过“医教研”全面开展残疾人康复事业合作,能充分发挥重庆医科大学医疗、技术、智力、运营等能力优势,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残疾人康复需求相适应的多元化康复服务体系,使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获得平等的权利和尊重。

张国智认为,此次合作符合我国健康事业发展需求、符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大渡口区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并将在环境打造、政策支持等方面做好全方位服务。同时,大渡口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在残疾人康复中的应用和成果转化。

黄爱龙表示,合作符合我国残疾人康复发展需求,也是惠及民生的公益事业,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引领附属康复医院发挥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优势,通过优势互补和业务创新,双方共同推进残疾人“康、教、医、研”一体化和康复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

李曦根据医院发展特点与发展规律细化具体落实,从区域医疗协同发展、运营管理、人才引进、职工权益等方面谋划发展蓝图,促进一流康复中心建设落实落地,让优质康复医疗服务惠及弱势群体及家庭。

王卫高度评价此次合作,认为这是以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为引领开展“防治康”一体化建设的创新实践,具有前瞻性意义。将有利于扩大康复服务供给,保障残疾人权益,真正落实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康复工作。

重庆医科大学将带领附属康复医院,与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大渡口区政府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资源共享、长期合作”为原则,结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关系,在残疾人康复机构、医疗、教学、科研及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共同打造全国一流、西部领先残疾人康复中心,提供有温度的专业康复服务,推进残疾人康复服务高质量发展。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