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面向基层儿科重症单元建设国产诊疗设备应用示范”课题组赴基层医院开展项目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9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1 (2).jpg

2021年1月7日至1月10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面向基层儿科重症单元建设国产诊疗设备应用示范”课题组负责人李秋教授率附属儿童医院医务处处长李映良教授、重症医学科许峰教授、刘成军教授、急诊科谭利平教授等专家团队一行赴巫溪、巫山示范点开展课题推进工作。

2.jpg

李秋带领课题组与巫溪县人民医院及巫山县人民医院团队,就课题实施中存在的技术、财务及设备难题进行充分梳理和沟通,进一步明确结题目标并细化考核指标。

3.jpg

李秋代表课题组向巫溪、巫山示范点赠送《实用儿科危重病抢救常规和流程手册》。

许峰介绍,经过前期课题实施,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国产诊疗设备为基础的基层儿科危重症救治单元设备配置方案以及相关临床技术解决方案,准备进行下一步成果论证。课题组重点就网络联动平台“儿科危急重症医疗平台”进行推介。

会上就目前存在的财务问题进行点对点培训及交流,规范相关账目的设置和支出,力争做到合理建账、合理支出,达到“双八十“的结题财务验收指标。设备运行方面,课题团队借助“基于区域医联体模式的国产创新诊疗设备服务云平台“,分别对巫山、巫溪示范点的国产设备进行梳理及详细的信息录入,规范相关操作流程,对各项设备的使用、维护记录、耗材采购及使用等进行跟踪。

4.jpg

实地考察中,课题团队就国产呼吸机、血气分析仪、无创脑水肿动态监护仪、心电监护仪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与进口设备及同类型设备进行充分对比论证,提出相关改进方向,这将为相关国产设备下一步的性能提升提供有力基础。

5.jpg

课题组在巫溪县人民医院的支持下举办“国产诊疗设备临床技术方案培训会”,对来自巫溪县辖区内基层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相关临床诊疗技术培训,并推广“儿科危急重症医疗平台”基层线上培训板块,使更多基层儿科医生获取领域前沿动态,得到更深入全面的培训机会。

6.jpg

课李秋表示,目前基层儿科服务能力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发展刻不容缓。儿科危重症医疗平台的搭建将有效衔接三甲医院及基层医院,实现远程会诊转诊,初步形成区域联动及层级联动模式,同时为基层儿科医生提供更深入全面的培训机会。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作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有责任、有义务顺应并推动当前医疗设备“进口替代”趋势,响应国家提出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等系列措施。通过此次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推行,力争圆满完成课题各项验收指标,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国产诊疗设备在儿科重症单元中的应用及普及,提供相关临床技术支撑,完善区域层级联动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儿科危重症救治能力。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