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一院开展农家书屋等专业帮扶活动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29来源: 附属第一医院 阅读量:[]

1月10日,市卫健委扶贫集团成员单位——重医附一院根据长春村所需,结合医院实际,统筹安排科研处图书馆馆长罗志宏带队赴长春村开展农家书屋、乡村电子阅览室方面的专业帮扶活动。金溪镇党委宣传委员余赋、金溪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陈小波,长春村70余名学生、30余名家长以及村干部参加相关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专业帮扶,助力长春村创建“书香长春村”,把长春村农家书屋建设得更好,管理得更有效,利用得更充分;帮助村民更好获取和利用农家书屋的图书信息资源,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帮助村里的学生建设课后学习的园地,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读好书不断拓展自己的认识境界;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助力长春村文化振兴。

为支持长春村学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好习惯,更好获取和丰富知识,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让知识改变命运。图书馆结合实际,精心筛选了78套图书捐赠给长春村农家书屋。罗志宏希望让读书从最开始的“稀罕事”变成“新鲜事”,最后变成“家常事”。

罗志宏作了题为“农家书屋助力脱贫”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农家书屋工程推广、相关政策法规,分享了农家书屋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展示了全国各地美丽的农家书屋,汇报了医院面向长春村农家书屋的帮扶举措,憧憬了长春村农家书屋的美好未来。姚海燕的“少儿绘本演示”,以一个学龄儿童妈妈的角色,为小朋友讲述如何阅读绘本,培养孩子发散思维、观察能力和学习能力。李儒银的“免费看书、听书APP演示”,教会村民借助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设备学习科学知识,搜索健康养身、休闲阅读、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免费读物,丰富村民的农闲生活和精神世界。向晴精心准备了“儿童互动益智游戏”,通过游戏巩固亲子感情,鼓励小朋友大胆表达、展示自己。

长春村正处寒冬季节,图书馆员工捐赠资金购买了文具用品和手套赠送给参加活动的学生以表关心和慰问之情,同时鼓励大家认真学习,立志成才,将来回馈社会。

罗志宏带领图书馆馆员们现场调研了农家书屋、乡村电子阅览室,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后续建设方案,还和农家书屋管理员吕江美沟通了农家书屋规范管理制度,邀请她到医院图书馆去参观学习,力求帮助长春村把“农家书屋”建设成为农民朋友们搭建起一个学习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改变自身命运的文化平台,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在农村地区的宣传堡垒、精神引擎和文化地标作用,不断满足农民群众阅读新需求、新期待。

罗志宏一行9人自发开展“以购代扶 爱心助农”活动,采购长春村农户的土鸡、土鸡蛋、鸭蛋、红苕、香菇等农产品,价值6000余元,帮助群众变“产品”为“现金”,增强了“劳动创造幸福”的信心。村干部还带领大家参观了露菲股份合作社产业基地。

活动结束后,全体馆员倾听了重医附一院驻村第一书记田杰作的题为《肩负起造福贫困群众的使命》的报告。田杰分享了他驻村三年多的初心和使命,当大家看到放在面前厚厚的五本书,把基层党建、村务治理、三变改革、农村股份合作社、产业扶贫、集体经济发展的实践经验实现了理论化,实现了实践与理论有机结合,这是田杰用心用情编制的扶贫心得和工作记录,馆员们被第一书记崇高的政治觉悟、扎实的政策理论水平、务实为民的品格和情怀、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所感动。

这次精彩纷呈的专业帮扶活动丰富了长春村群众的精神生活,体现了“教育从娃娃抓起”、“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学习观念,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与赞许。罗志宏说:“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医院图书馆愿意在这个征程中根据医院统筹安排,结合长春村所需,尽我们所能,发挥专业技能,帮助长春村抓好农村书屋、乡村电子阅览室建设,助力长春村文化振兴!”

据悉,重医附一院是市卫健委扶贫集团第五组组长单位,牵头7家单位定点帮扶长春村,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制定了“十六个项目”帮扶方案,“志智双扶”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村里开展“志智双扶”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农家书屋”。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院长罗勇、党委副书记葛平先后调研指导农家书屋建设,并向长春村捐赠了20台电脑帮助建立乡村电子阅览室。科研处图书馆在医院统筹安排下,前期派出专业人员到长春村开展调研并制定了《重医附一院科研处图书馆关于开展长春村农家书屋专业帮扶活动的方案》,帮扶内容包括农家书屋规范管理、医疗健康知识传递、助力书香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