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一院获2020年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荣誉表彰

发布时间:2021-01-07来源: 附一院 阅读量:[]

2020年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网主办的2020年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在京举行。会上,重医附一院选送的《远程放疗协作平台托起基层患者健康梦》案例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最具示范案例”。

重医附一院远程放疗协作平台于2014年由张涛教授牵头筹备构建,经过肿瘤科物理师、医师团队6年来的不懈努力,已妥善解决了不同品牌放疗设备间的兼容、互联网数据安全传输、放疗质控管理实时性等技术难题,2017年正式运行。作为全院远程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医附一院远程放疗协作平台搭建了以医院肿瘤科为中心,集团医院内多家基层医院共同参与的专科诊疗、质控服务平台,着眼于解决长江上游地区基层医院放疗设备相对落后,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以及放疗专业人才匮乏、培养周期长等问题。目前,该平台已顺利实现了对基层医院疑难患者的肿瘤靶区勾画与审核、放疗处方剂量的给予、放射治疗计划制定与计划审核等方面的远程指导。

远程放疗协作平台的建立与发展是互联网+肿瘤患者治疗和基层专科指导的有效探索,成绩斐然也赢得了业内专家的高度关注。近年来,该平台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山东省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等众多国内知名放疗中心来院进行交流调研。该平台在2017年“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年会、2017年“中华医学会放射物理学”年会,以及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学装备大会”上均作了先进案例介绍。重医附一院肿瘤科因此于2017年获批国家科技部“放射治疗新型服务模式解决方案”项目课题研究基地。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