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支气管镜介入技术成功救治1个月声门下严重狭窄男婴

发布时间:2021-01-07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近日,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一病房主任代继宏教授的带领下,呼吸科一病房介入团队顺利为一名1月龄声门下狭窄男婴进行支气管镜介入术,此案例是呼吸科一病房介入团队进行的最小年龄患者。

呼吸介入1.jpg

1月大的男宝宝西西(化名)出生后吃不下奶,呼吸困难,仅有3.3kg,多次在外院就医,效果不佳,几经波折来到重医儿童医院呼吸科一病房。

医护人员查看后发现,西西有明显的喉鸣、气促、呼吸费力症状。询问患儿妈妈后得知,西西从出生至今食欲欠佳,有吐奶、呛奶症状。喂养困难导致现在出现严重营养不良。代继宏立即组织科室介入团队进行讨论,决定为西西行支气管镜术,术中发现西西声门下狭窄,仅有米粒大的空隙可以通气。

由于患儿年龄小、体重轻,存在麻醉高风险和术中可能发生窒息的危险。代继宏带领介入团队,联合呼吸内镜室人员、麻醉科医师,经过术前讨论,制定详细方案,通力协作,为患儿行全麻下支气管镜介入术,历经1小时,手术顺利,西西的呼吸道通气功能得到显著改善。

呼吸介入2.jpg

在代继宏的带领下,呼吸科一病房介入团队突破中心气道狭窄的介入治疗技术难关,术后3天,西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气促、气喘的情况基本消失,得到患儿家属的一致好评。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