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一院成功承办第九期重庆市神经内科专科护士培训班及重庆市第四期静脉治疗专科护士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1-27来源: 附一院 阅读量:[]

11月21日下午,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重医附一院教务处、护理部和神经内科承办的第九期重庆市神经内科专科护士培训以及由重庆市护理学会主办、重医附一院承办的重庆市第四期静脉治疗专科护士培训班顺利结业。

结业典礼由培训班学员任甜、张林菠主持,重医附一院神经内科刘光维护士长,胡鸾娇副护士长,胡钰茗、张杰主管护师,向银清、张旭护师;胸心外科ICU张芹华护师,妇科丁金华主管护师,内分泌乳腺外科邱菊护师参加了结业典礼。来自重庆市主城、各区县以及四川、云南和广西、西藏等地共43家医院的35名神经内科专科护士和37名静疗专科护士参加了本次培训。

结业典礼由本次两个培训班的班委精心组织,以“心怀感恩、展望未来”为主题。刘光维祝贺各位学员经过三个月的努力顺利结业,她表示静脉治疗专科护士培训班从无到有并迅速发展,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护理部的精心组织下,在重医附一院静疗MDT团队密切合作中,培训班带给学员前沿、实用的静疗技术。

静脉治疗专科护士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吴丽琴在讲话中感谢重医附一院MDT团队老师的精心教导和陪伴,大家静脉治疗专业知识得到很大的进步,也学习到了重医团队的严谨、仁爱、敬业、创新精神,提高了教学和科研能力。

神经内科专科护士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韦兰静表示,重医附一院具备完善的教学体系和优秀的教师团队,和这样的老师一起工作并接受指导,终身受益。

各实习小组为大家带来精心准备的才艺表演。在开场舞蹈《浪漫樱花》动感欢快的音乐中,整场表演拉开了序幕;诗朗诵《因为有你》讲述了疫情中最美逆行者的身影,深情致敬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歌曲《朋友》唱出了三个月的温暖和美好;诗朗诵《天使之歌》描绘了护理人员工作的艰辛和敬业精神;《洗手舞》展示了洗手的重要性,时刻守护病人健康和安全;诗歌朗诵《平凡中的美丽》道出了护理工作虽平凡,但却充满爱和温暖;舞蹈《天天向上》表达了护理人的深情与坚守。学员自己制作的视频秀《展望与祝福》表达了所有学员的心声,将气氛推向高潮。

学员纷纷表示,感谢重医附一院提供了这样的学习平台,重医附一院团队各位老师无私奉献,悉心传道、授业、解惑。

刘光维护在总结发言中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学习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教师团队集体备课,各位老师一丝不苟、严谨如初,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通过培训班的学习、考核、实践和综述答辩表现,两个培训班分别评选出了四位优秀学员和九位答辩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状,刘光维和带教老师为所有学员颁发了重庆市专科护士证书。

此次培训秉承科学、循证、从实际出发的态度,从8月31日开始,至11月22日结束,历时3个月,理论1个月,临床实践2个月。在这期间得到了医院的全力支持,来自全院30个科室的75位老师为两个培训班进行了授课,静疗专科护士培训班临床实践分别在神经内科ICU、胸心外科ICU、内分泌乳腺外科、肿瘤科、妇科、呼吸内科ICU、血液内科7个科室实习。神经内科专科护士培训班临床实践分别在神经内科ICU、神经内科一、二、三病区实习。共有20多位老师参与了临床带教,她们把扎实的理论知识、规范的技术操作、新的理念进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她们的热情和胸怀也感染了学员,得到了学员的高度好评。本次培训班还收到学员的反思日记744份,综述72份,开展小讲座、教学查房各31次,疑难病例讨论19次,开展综述答辩,提高了学员的科研和写作能力、教学及评判性思维能力。

为促进静脉治疗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以点带面,推进静疗事业的发展,达到区域同质化管理的目标,由重庆市护理学会主办,重医附一院承办的静脉治疗专科护士培训班已培养静脉治疗专科护士83名,覆盖重庆主城及各区县、四川、贵州、西藏等地。神经内科专科护士培训班是2020年重庆市级继续教育项目,截止目前已培养神经内科专科护士459名。

重庆市神经内科、静脉治疗专科护士培训班大合照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