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5来源: 附属大学城医院 阅读量:[]

9月21日至27日是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对口帮扶万州区白土镇中心卫生院扶贫分队,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努力解决当地实际困难,提高白土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开展临床技能培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为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和计划生育服务人员的风险意识,规范相关手术操作及管理,提高绝经后取环手术的安全性,减少不良事件发生,9月21日,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胡尚英组织白土镇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学习《绝经后宫内节育器取出术专家共识》,并在麻醉科胡薇主治医师配合下指导医务人员安全顺利地为5名围绝经期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

胡尚英组织学习

中心卫生院患者种类杂、危重症多,在抢救患者时,中心静脉导管就是一根“生命线”,因此,熟练掌握中心静脉穿刺置管这项急救技能迫在眉睫。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胡薇根据自己多年临床经验,在结合实践操作基础上为卫生院医务工作者开展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技能培训。

胡薇开展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技能培训


开设专科门诊,举办护理培训

妇科内分泌疾病贯穿女性一生每个阶段,但基层医疗技术水平欠佳,尤其是妇科内分泌规范化诊治水平低下,大量更年期综合征、月经失调等疾病患者长期得不到合理的诊治,因此大力支持推进基层妇科内分泌诊疗能力建设迫在眉睫。9月22日,胡尚英主治医师开设妇科内分泌专科门诊,为白土镇医务人员提供相应疾病规范化、标准化诊疗示范,为女性的健康保驾护航。

胡尚英坐诊妇科内分泌门诊

同时,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主管护师张琼积极组织卫生院医护工作者开展《盆腔炎患者的护理》学习,以典型患者为例,从病情观察、处理原则、护理重点、健康宣教等方面系统讲解了此类患者的护理要点,提高基层卫生院护理水平,让患者受益。

张琼开展《盆腔炎患者的护理》业务学习


落实惠农措施,承担医疗保障

9月23日,一年一度的万州区农民丰收节暨“大美万州”乡村旅游季秋季游启动仪式(俗称“摸鱼节”)在白土镇大林村隆重举行,成百上千的农民和游客在丰收的稻田里进行摸鱼、拔谷穗、歌舞表演等活动,帮扶分队队员们承担医疗保障工作,在活动期间为大家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开展专业培训指导,提高基层麻醉水平

9月24日至25日,在麻醉科主治医师胡薇的指导下,全面评估麻醉风险、精心制定麻醉方案,完成两位70岁以上老年女性的“左侧锁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左侧肱骨颈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通过加强术后随访,最终让患者安全、无痛、舒适地渡过围术期。

胡薇术后随访患者


开展无痛分娩,组织教学查房

由麻醉医生、妇产科医生、助产士组成的帮扶小分队充分评估后为一名孕妈妈在镇痛条件下顺利娩出一枚可爱的小宝宝,再一次体现了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帮扶小分队顺利完成无痛分娩

同日,来自白土镇的一名肥胖患者,因“阑尾切口术后感染”行“清创术”,属于典型的腹型肥胖。面对此类患者胡薇主治医师就如何做好围术期麻醉管理、困难气道评估以及麻醉风险规避等问题积极组织《肥胖患者麻醉管理》教学查房,点对点、面对面、点面结合,师生互动,高质量完成相关知识的传授。


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备战等级评审同心协力

秋冬季新冠肺炎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疫情防控任务更加艰巨。帮扶小分队助力中心卫生院,白土镇中心卫生院挂职副院长胡尚英全面安排部署相应任务,查风险、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强职业安全与个人防护的宣讲、聚焦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的规范设置、巩固核酸检测采集的培训,全面帮扶中心卫生院提高疫情防控能力,保障卫生院医务人员及患者安全。

帮扶小分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及考核

等级评审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医院改革任务,加强医院监督管理,保障患者安全、持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的有效抓手。白土镇中心卫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帮扶分队全力配合、卫生院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积极备战等级评审工作。

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对口帮扶万州区白土镇中心卫生院扶贫分队积极响应“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号召,各司其职、各尽其能,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培训技能、教学查房、开设专科门诊等多种形式践行健康扶贫,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和健康扶贫收官战“两个战役”,为基层疫情防控筑牢严密防线,为全面小康夯实根基,为基层医疗机构“扶志扶技”,为基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