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绝对天使: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位护士跪地急救半小时,救回溺水儿童

发布时间:2020-09-22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8月29日晚7时30分左右,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某小区内,准备从泳池接孩子回家的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门诊皮肤科副护士长王利,突然听到泳池边传来呼救声,原来有个孩子溺水,救上岸时已经溺水好几分钟了。

她心中警铃大震,推开前方围观的人群,看到正在为男童进行控水处理的救生员。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每季度常规的急救培训使得王利的头脑在此刻十分清醒,上百次的练习已让她有了肌肉记忆与条件反射,王利简单评估了孩子当时的情况: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呼吸停止、无法摸到脉搏……立即和救生员一起将患儿平卧在石板上。

“我是医务人员!我来胸外心脏按压,你做人工呼吸!”身为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王利果断地说道。说完便直接跪在石地板上开始对男童实施胸外心脏按压。

2-3个循环后,同样在该小区游泳池陪孩子的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门诊皮肤科护士徐娟也从同行友人口中听说了此事,立马赶到现场。

徐娟赶到后向王利简单了解了男童情况,随即接替救生员为男童做人工呼吸、清理呼吸道,此时旁边一名路人也加入抢救队列,一同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

“不知评估了多少次,一直无法摸到脉搏,当时大家都不愿放弃。”徐娟回忆当时现场的情形,在大家不约而同地坚持下,心肺复苏继续进行,直到可以摸到男童微弱的脉搏,出现叹气样呼吸,这才看到了希望。

这时,牙关紧闭的孩子无法有效配合,在徐娟为男童清理口腔分泌物时,男童的牙狠狠地合拢,咬住徐娟的手指。

QQ图片20200921100119.jpg

徐娟被咬破的手指


在这紧急关头,徐娟不顾疼痛的手指,继续为男童清理呼吸道,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直到触及男童的脉搏大于60次/分、出现规律的呼吸、口唇也有了一丝红晕,此时救生员拿来氧气袋为患儿吸上氧气,此时已是晚上8时,救护车正好赶到,王利与徐娟立即协助急救人员为男童进行吸痰吸氧。

直到救护车将男童载走,王利才感到全身无力,直接瘫坐到泳池旁的地板上大口喘气,跪地持续了半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令她疲惫感铺天盖地涌来,膝盖也一阵阵的痛。

QQ图片20200921100115_副本.jpg

王利被磨破的膝盖


“想麻烦你们留一下电话好不好?”王利三人离开前,满怀感激地家长与泳池保安经理试图留下她们的电话,但是她们谢绝了。

王利说:“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事情,相信任何一名医护人员在场都会伸出援手。”

据了解,120将男童送至大坪医院急诊科后转入该院儿科治疗。王利与徐娟在初期的及时抢救为男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目前,男童已完全康复顺利出院。

QQ图片20200921100123.jpg

王利(左)和徐娟(右)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