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评价性项目暨重儿儿科医生联盟家庭医生推广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09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6月24日下午,由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儿儿科医生联盟、儿童医疗保障创新研究示范基地主办的“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评价性项目暨重儿儿科医生联盟家庭医生推广会”在重庆召开。

1_副本.jpg

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胡彬、市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处处长吴红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重庆市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吴庆伟等出席大会。重庆市渝北区、渝中区、大渡口区、巴南区、沙坪坝区、江北区、九龙坡区、南岸区、永川区卫健委相关领导和代表,主城辖区内医疗机构主任及医生共170余人参会。

3_副本.jpg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向参加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提出,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在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的关心支持下,为破解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进行探索,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工作、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重儿儿科医生联盟旨在推进分级诊疗的实施。”李秋院长说,一旦遇到联盟医生无法解决的疾病,联盟医生可通过绿色通道将孩子转诊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接受专家诊治。其实,这项工作也是对“小病进基层,大病进医院”思路的体现,对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节约群众看病成本来说,都具有积极意义。

4_副本.jpg

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胡彬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根据重庆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工作要点,提出推进区县域医共体“三通”建设,具体包括扩大区县域医共体“三通”建设试点范围、推进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方面,他明确提出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制定出台重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积极推动落实签约服务费、绩效工资、医保支持等政策措施,优化个性化有偿服务包等。

5_副本.jpg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副院长刘恩梅对分级诊疗项目2019年工作情况作汇总介绍,“重儿儿科医生联盟”现已覆盖两江新区、渝北区、大渡口区、永川区、铜梁区共计3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100余万儿童。截至2020年6月10日,项目共计培训493名基层医生,认证通过33名重儿儿科联盟医生。

6_副本.png

联盟医生获得重儿儿科医生联盟家庭医生教材

7_副本.jpg

市卫健委、各区卫健委相关领导对联盟医生颁赠教材

8_副本.png

重儿联盟社区医生代表-渝北区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昌渝医生在去年获得“重儿儿科联盟”医生第3期认证。他介绍,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期以来临床儿科服务能力一直是该中心痛点,表现为儿科医护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少、科室配置不齐、儿童用药匮乏。

在“重儿儿科联盟医生”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项目实施过程中,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9年7月加入“重儿儿科联盟医生”医联体并接通转诊系统,与重医儿童医院之间轻松实现了诊疗信息互通、转诊需求互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高品质的儿科服务。

会上,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胡彬处长对“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讲解。市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处处长吴红坪,以关注儿童身体健康加强医疗保障力度对重庆市儿童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介绍。重儿儿科医生联盟项目负责人邹朗对“重儿儿科医生联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介绍。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科研处赵耀副处长介绍项目下一步开展计划。

“重儿儿科医生联盟”成立于2018年8月,其模式为通过培训、考核、认证体系,实现以知识输出带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激励基层医院、医生参与分级诊疗积极性,提升儿科患者就诊体验,以预约服务减少家长陪诊时间,尝试医联医共体内部的控费,借力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打造重儿儿科医生联盟“培训赋能+服务赋值”模式的全新医联医共体模式。

今年6月24日后,“重儿儿科医生联盟”将在两江新区、渝北区、大渡口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落地,同时与南岸区、江北区、渝中区、九龙坡区、北碚区、巴南区、沙坪坝区深度合作,在重庆市主城区内对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评价性研究进行探索。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