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附属口腔医院援藏医生王园园助推口腔种植技术在昌都“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0-06-09来源: 重医附属口腔医院 阅读量:[]

牙列缺损或缺失是老年人口腔常见疾病之一,而种植牙是目前解决牙列缺损或缺失的最好修复方式。在我国大部分省市地区,种植牙技术已得到充分普及,但西藏地区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医疗条件的限制,目前仅能在拉萨开展种植治疗。

为支援西藏地区的口腔保健事业,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面向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征集医疗志愿者,前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人民医院口腔科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对口支援。医院种植科医生王园园接到消息后,主动请缨奔赴西藏,经过重重选拔成为重医附属口腔医院援藏医生代表。

出发之前,王园园主动与昌都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了当地开展种植牙的工作计划,并积极出谋划策。5月6日,她随援藏医疗队乘机安全抵达海拔4300米的西藏邦达机场,短暂休息之后就开始投入工作。

图片1.png

顺利抵达海拔4300米的邦达机场

初到昌都市人民医院,王园园首先了解了该医院口腔治疗的开展情况,并因地制宜开始对科室口腔医生进行口腔种植相关理论知识的普及、临床诊疗、学员带教、技术培训等。5月25日,在王园园的指导下,昌都市人民医院口腔科成功开展昌都市首例种植牙手术,实现了口腔种植领域零的突破。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患者术中全程无明显不适,术后对种植效果非常满意。

种植机及工具盒使用培训

种植外科专题讲座

图片30.png

西藏日报刊登新闻

为更快了解昌都地区民众的口腔卫生状况,王园园随昌都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到距昌都市区约三百公里的八宿县小学开展下乡义诊活动,对在校约700余名小学生进行口腔患龋情况筛查、口腔卫生宣教,并对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经过初步检查,发现小朋友们患龋率较高(至少90%以上),约40-50%无刷牙习惯。义诊之余,她通过与学校老师和部分藏民的交谈,发现本地成人也普遍缺乏口腔护理意识。很多藏族老人嘴巴里只剩稀稀拉拉的几颗牙齿,因咀嚼困难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但却没有镶牙的意愿和想法。

图片10.png

下乡义诊

为改善上述情况,未来三个月王园园还将深入昌都市附近的高寒地带,为藏区牧民群众带去多场口腔公益保健知识讲座和口腔检查,为高原口腔疾病的筛查和预防做出贡献,助推口腔种植技术在昌都“落地开花”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