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七一网:重庆援鄂护士长“姊妹花”吴菲、陈雨专栏】我们在湖北孝感的抗疫前线日记⑨

发布时间:2020-03-25来源: 附属第三医院 阅读量:[]


记录者:
重医大附三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重医大附三院ICU护士长

陈雨




我已经回到了重庆进行短期康养,但想起3月21日在孝感的最后一个班,画面还是很清晰。
那天一早,看着新闻里武汉等地区的一些医护同仁都开始有序撤离湖北,我感觉到胜利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孝感的患者也在逐渐减少,内心雀跃。
我已经上了两轮班了,第三轮上班可谓轻车熟路,但我还是像往常一样提前到岗,穿防护服的速度越来越快了。我最先穿好防护服进入病区,想早点儿接班让夜班的同事早点休息。
这一轮我们又回到了第一轮上班的病区,环境都还很熟悉,病人也少了很多,很快就完成了交接。
病区里病情相对比较重的患者是35床的爷爷,除了新冠肺炎,他还患有严重的痛风,全身关节疼痛,导致生活自理能力下降,自己无法洗漱、吃饭、大小便等。
这一轮病人少了很多,我们护理组更强调护理质量,提倡优质护理,于是我将病区的病人都巡视一圈后,开始检查患者基础护理情况。


在和35床的爷爷交流时,发现他的指甲和胡须都很长了。经过沟通,了解到原来是因为身上疼痛,他不愿意让人碰他。于是我主动跟他沟通,聊家常,拉近彼此的关系。老爷爷说他有三个儿子,还有一个女儿,女儿在这次疫情中走了。他说起女儿的时候,我看到他红了眼眶,于是轻轻握住他的手说:“爷爷,您别难过了,家里还有很多人在等您回家,您一定要加油。”说完,顺势提出我想帮他剃胡须和剪指甲,爷爷也欣喜地答应了。
剃完胡须的爷爷看起来年轻了很多,我也调皮地改了称呼:“叔叔,您看上去年轻了很多,很帅呀。”老爷爷听了笑得合不拢嘴……
接班的时候老爷爷因为大小便都不顺畅,还有些不高兴,我拿了酸奶喂给他喝,同时鼓励他喝了很多水,终于能够顺利排出小便了,老爷爷也安心地休息了。
人们常说“老小孩老小孩”,老人就像小孩子一样需要时常哄哄,幸好我有带小孩儿的经验,把家里哄孩子那一套使出来,果然很奏效。
这是我进入孝感市中心医院的第三轮值班,也是在孝感的最后一个班。刚来孝感第一轮班就是在这个病区,最后一轮班回到这里,很多场景就像昨天刚发生一样。



后记:
当天,完成值班走出孝感市中心医院的陈雨感到很欣慰。在这个战斗数十日的地方,病人已很少,这是每一名援鄂医疗队员无数次期待的情景。
3月23日下午,陈雨和同事们顺利完成了援鄂任务,回到重庆。经过14天的康养后,她将重新回到重医附三院的工作岗位,继续她的护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