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大永川医院抗疫系列(63) “疫”线最温暖的医生小姐姐

发布时间:2020-03-20来源: 附属永川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7FuRClTccEmME2zG5_Hhg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医生,周夏袷毅然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发热门诊值守、新冠肺炎筛查、隔离病房救治……周夏袷不惧风险,逆向而行,始终奋战在疫情一线。


和患者拉家常,缓解患者情绪


进入隔离病房后,周夏袷分管5张床位。她每日坚持进入病房查房,了解病人病情变化以及病人的心理状态,与病人拉家常、科普新冠肺炎知识,积极与病人沟通,缓解病人的紧张、焦虑、恐惧情绪,鼓励患者坚强面对病情,为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周夏袷在病房检测咽拭子


“采集标本时需探头弯腰,时间一久,往往腰就很酸,遇到不配合的患者,一个标本采集下来,往往就累得气喘嘘嘘、汗流浃背。”每次进入隔离病房,周夏袷都需要在三级防护的基础上,再佩戴上10多斤的正压头套,一天工作下来基本都在10个小时以上。

“而如果遇上正压头套电量不足,更会让人头昏眼花,仿佛要窒息一般。”周夏袷说,工作虽然辛苦,但只要能帮助到患者,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充当信使,架起患者沟通桥梁


对出院患者进行随访,也是周夏袷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天,周夏袷都要拨打患者电话,询问出院患者的生活状态,并记录下最近检查的各项指标,甚至是食量多少、有没有发烧等信息。


周夏袷在半污染区办公


随访过程中,细心的周夏袷发现,有部分出院患者无法与尚在医院治疗的亲人取得联系,从而特别焦虑。于是,周夏袷主动站出来,充当起了他们的临时信使,成了患者一家情感沟通的纽带。


因为疫情,对丈夫再次失约


年前,周夏袷与丈夫约定过年时好好聚聚:商定如何走亲访友以及婚礼相关事宜。丈夫如期回家了,但周夏袷却因疫情失约了。


周夏袷准备进入病房


“从事医学是从小的理想,选择感染科也许是偶然,但我不后悔。”面对疫情,周夏袷没有豪言壮语,但她细心治疗、细心呵护每个患者,让每个患者不仅在医疗上得到救治,也在心理上得到关怀。

这就是周夏袷,一个温暖的医生小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