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大永川医院抗疫系列(57): 隔离病房的“糖尿病科普员”

发布时间:2020-03-13来源: 附属永川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8GoDyh8WtBtMOOy7LghdPg


3月6日,是姚瑶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第24天,也是她30岁的生日,结束在隔离病房的工作,晚上回到休息酒店,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医院的同仁们早就为她准备好了生日的惊喜。        

   “戴着口罩在酒店过生日是第一次,病毒可以隔离,但爱不能隔离,虽然这次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是有一起奋斗的战友们,是我度过的最有意义、最难忘的一个生日。而且还收到了那么多家人,朋友,领导、同事的关心和祝福,我感到很幸福。”姚瑶动情的说着。


     
       
     
我的愿望就是希望每一个饱受病毒折磨的病人能够早日康复,回归健康;希望每一个医护工作人员能够保护好自己,平安回家。


作为重庆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永川周边8个区县的感染患者不断送到重医附属永川医院。由于人员紧缺,在接到需要支援报名通知的时候,姚瑶怕家人担心,在没有和家人商量的同时就直接向医院报了名,后来进入隔离病房工作了,她依然瞒着父母。直到卫健委的领导打电话打到姚瑶父母那慰问时他们才知道。明事理的父母虽然担心姚瑶的安全,但还是支持她的决定,赶紧给姚瑶打去宽慰电话,为她加油,让她在隔离病房里好好照顾病人,自己也要注意防护和休息。



       

       

         

         

         

         

         

         

         

         
       


作为内分泌科出来的战疫护士,姚瑶在隔离病房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糖尿病知识科普员,有一次,她发现一位阿姨吃饭前要打胰岛素,便习惯性的问阿姨平时在家用的什么胰岛素,患者却告诉姚瑶,如果不是这次住院,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更不知道糖尿病的相关知识,从此之后,姚瑶总会趁空闲时间跟她们科普些糖尿病平时需要注意的相关知识,提升大家对糖尿病的认识。

姚瑶和男朋友冯安斌都是2月12日开始进入的隔离病房,这么久以来俩人只在隔离病房里遇到过一次,“我是9号就接到通知,开始参加培训,收拾生活用品,他当时还在说,他也想和我一起进隔离病房,为什么没有被抽到进入隔离病房。结果收治的感染患者里恰巧有个需要透析的患者,他便临时接到通知进入了隔离病房,如果不是隔离衣上的名字,我们面对面走过都没认出来。”但即使这样,俩人也只是在走廊里匆匆瞥见对方时,相互的点了点头,说了句加油而已。“隔离病房里工作很忙的,大家都在争分夺秒的抢救病人,哪还有时间说别的。”



         
       
       

       



当谈及到在隔离病房的感受时,姚瑶说并没有觉得自己很特别,“我是护士,我做的事都是普普通通护士该做的事情。如果说和平时有什么不同,不过是多了一身装备罢了。”一次,姚瑶推着治疗车到患者跟前为其输液后,因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和手套,平常一针见血的手艺也需要不断的试摸血管才行,一整套动作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贴身衣服都全被汗水打湿了,就连护目镜里都全是水,模糊了双眼,转身之际被身后的治疗车绊倒,差点摔个趔趄。


     
       
     
“没进隔离病房时,大家都想戴N95防护口罩,但只有真正上过隔离病房人才知道,脱下N95口罩,换上普通外科口罩的那一刻是多么幸福,连呼吸都是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