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致敬逆行者丨沈毅:抗“疫”前线的疑难问题管家

发布时间:2020-03-20来源: 附属第二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YJVw44rOZLKZTxd5F7GN8Q



“接到作为副领队带领重庆市第十七批支援武汉183名勇士赶赴孝感的任务,心里有点小激动。前几天微信圈才发了两期送别我院医疗队出征的照片,心系最前线的战友们,马上要同他们并肩战斗啦……孩子的奶奶腰又闪了,两个小孩要人带,外婆本来就问要不要过来,这下必须来了。夫人没说什么,所有柔情化成了给我剃头时前后左右密密的推刀……变了发型,大宝小宝像见了新玩具,和我一起高喊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翻开这篇医务工作者出征支援湖北抗疫的日记,简单的文字,正如你我记录下的那些美好岁月;朴实的力量,触碰心底最柔软最感动的地方。对日记的主人、重医附二院医务处副处长沈毅来说,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硬仗,是挑战、更是历练,他是一名医者,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医”不容辞!


作为重庆支援孝感前方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医疗质量管理成员,沈毅负责牵头制定轻症、重症患者质控标准,并对接孝感市中心医院、东南医院和大悟县人民医院的医疗业务工作。自那时起,沈毅成了日夜最忙碌、也备受“需要”的人之一,清晰的思路、丰富的经验、干练的作风,又总会让他在一团乱麻中迅速理清头绪,在纷繁复杂中准确寻到捷径,他被重庆援湖北队员和当地医护同行亲切的称为“疑难问题管家”。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沈毅和战友们面对的是看不见的敌人。


在深入各定点医院隔离病房实地调研,充分了解医疗救治和质控现状后,沈毅牵头牵头制定了《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控制要点(试行)》及医疗评价表,印发重庆支援孝感所有分队人员,并推广至于当地基层医院执行,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截至目前,在沈毅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共指导建立病区质量小组11个,访谈培训医务人员91人次,多次辗转查房及会诊专题,指导完善病区质量管理小组和病区管理制度,注重提升质量内涵,帮助完善病历和规范质控活动,全面梳理危重型和重型患者救治情况,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管理;辗转于市区医院和县级医院之间,对重庆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进行工作督导,对基层实地调研指导,提出整改意见,加强横纵向指导;牵头形成质量督导与巡诊专家全面深入定点指导诊疗组的机制,参加重庆市卫健委组织的孝感医疗队与市里各集中救治点的专家视频联线,交流防控经验,探讨疑难重症治疗方案,为提升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提供了有力保障。


3月16日,孝感市委对重庆市赴孝感对口支援队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疗分队共产党员予以通报表扬,沈毅荣誉在榜。都说医务处是个吃力不讨好的部门,要扛得起重担、下得了苦功、耐得住批评、受得了抱怨,但是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前线的“疑难问题管家”,沈毅却说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而战斗,这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工作累了的时候,他习惯走到窗边看看空旷的城市,感受到春日生机的美好气息,想象着这里恢复车水马龙的景象,鼓励自己和队员们必须继续努力。


近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我院的发热门诊工作量也在逐步减少,医疗工作日趋常态化。沈毅又开始思考谋划如何在“防控不放松、发展不停步”的前提下,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他说:“除了“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多威胁着生命健康的疾病,还有许多急需我们帮助的患者,他们不能等,我们不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