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致敬逆行者丨援鄂日记34:待你们痊愈 我们一起看迎春花开

发布时间:2020-03-19来源: 附属第二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0mT8fhBPlAedbsfdF0l-Jg


从3月16日开始,各地援湖北医疗队开始陆续撤离,战“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许多医护同事在撤离时流下了真诚、感动的泪水,而我和我的孩子们还依然坚守在孝感一线,因为,这里仍然有病人需要我们。


孝感中心医院重症病区住着一个年轻人,全家均被感染,父母属于普通型患者,被收在其它医院治疗,而他是重症,最大的症状是一动就觉得累。从3月2日第一次见到他到今天,我已记不清去看过他多少次了。看到年轻的生命如此无助,我每每感同身受,在病床前不断的鼓励他,给予他希望。当他一天天开朗起来时,我突然觉得自己好有价值感,相信他一定会好起来的。昨天,他的核酸检测依然呈阳性,当我再次走进病房时,发现他异常焦躁不安,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我倍感心痛,厚重的防护服里,泪水慢慢模糊了我的视线。即使我们医护人员用尽了目前可用的一切方法想让病人尽快康复,但有时结果却与我们的期望有差异。


病区还有两个危重症病人,均已气管插管,男性患者80岁,女性患者66岁,是我关注的重点。我亲自给病人进行皮肤护理、翻身、肢体循环护理,体位管理等。我对12个病人逐一进行了沟通评估,耐心听他们讲述身体的不适,腹泻、活动即累、口干、氧疗的不舒适、耳朵痛等,他们的痛苦我能感觉到、体会到。


脱掉防护服离开病房时已是晚上6点过,外面下着雨,没有伞,我就用一个塑料袋套在头上冒雨前行。在这场疫情疫中,我们医护人员一直用心陪着患者战斗。到达住宿酒店时,脸上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


这二十多天来,我们护士在尽全力做着我们能做的事情。感受最多的,就是病人们的焦虑、恐惧、无助。“我会死吗?”“我能康复吗?”"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无数次的询问,每个人都希望我们能给他们答案。我们总会耐心地一一为他们解惑,鼓励他们,给他们安慰,给他们信心。


为了让病人们暂时忘却疾病给他们带来的痛苦,我们固定时间用直播平台开展益趣结合的医患云交流会,让他们感受到医护人员是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的。为了他们的安全,我们严苛制定实施各项质控方案、质控标准、管理制度、操作规范。著名医生特鲁多有句名言:“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有时去治愈”,这其实也是我在重庆连续奋战30余天后又主动请缨转战湖北的动力。


今天是一个大晴天,窗外的坝子旁,迎春花在微风中摇曳着身姿。这时,收到一位患者发来的一段微信:“感恩你们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守护!感恩你们体贴入微的照顾与陪伴!感恩你们的敬业与专业!感谢你们不畏生死不远千里驰援孝感!”能得到患者发自内心的认可,真的是无比开心。


重庆已经“双零”了,武汉的方舱医院也全部关闭了。我相信,我们再坚守一段时间,终将能把最后几位病人送出病区。到那时,我们一定要和他们一起,在窗外坝子旁的迎春花前合一张影,纪念这个来之不易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