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致敬逆行者丨张大志:驰援一线的“红色头雁”

发布时间:2020-03-18来源: 附属第二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tYo5kEiHMyGDLC83VnMm8A


疫情爆发以来,他一守重庆、再战孝感,在“火线”上淬炼过硬党性、砥砺实干担当,争当攻坚克难的“红色先锋。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逆风而上的身影、不顾安危的付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悬壶济世的初心。他,就是重庆市第十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孝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指挥中心重症救治巡回专家组共同组长、孝感市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小组副组长及驻点巡诊专家,重医附二院感染病科博士生导师张大志教授,一名忠诚担当的党员医生。



身先士卒“闯”在前

以脚步丈量救治责任

“红旗不褪色,党员亮本色。我们就是要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困难面前绝不退缩”张大志不仅这样说,更是这样付诸行动的。


出征前,张大志一直在医院发热门诊忙碌,飞奔回家同年迈的母亲道了个别,他便匆匆踏上了去往湖北的征程。初到孝感,来不及休整,张大志协同重医附二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长毅,负责防护服穿脱的详细示范和考核,从下午5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半,没有片刻休息。

作为孝感市中心医院救治专家小组副组长,除了全院危重症患者会诊工作,张大志还参加了重症隔离二、四两个病区的医疗救治工作,负责救治技术的指导工作,重点关注患者病情的监测与评估、规范治疗方案与合理用药、新技术应用。原本不必频繁出入隔离病房,他却一周进出3-4次,每次超过3小时。“要让指导工作落地,进病房是最好的办法”他说,只有实时掌握患者病情,亲眼看了操作细节与治疗用药,才能点对点指出问题,及时规范诊疗过程。


守土尽责“攻”在前

用行动书写抗疫答卷

“我承诺过,要努力发挥专业技术所长,拼尽全力救治孝感地区患者”作为传染病学的大专家,张大志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却也甘于做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孝感市中心医院作为市危重型、重型患者的集中救治营,一直致力于降低病死率。张大志入驻后,积极探索有益做法,在国家第六版诊疗方案基础上,结合已发表临床研究数据及武汉的救治经验,提出甄别重型向危重患者转变的早期预警方案,制定预警指标及措施,并主持制定了孝感市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诊疗方案,指导临床医生重点关注患者相关指标的变化,及时评估患者病情并调整治疗方案,尽可能阻断重症向危重症转变,提高救治成功率。


作为孝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指挥中心重症救治巡回专家,张大志还辗转孝感市4个区县,先后奔赴孝南区、云梦、大悟、孝昌四个区县,巡回11家基层医院指导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给予病情分析和专家建议。因为身兼数职,只要有巡诊任务,即便舟车劳顿,他也是当日往返,“市中心医院还有病人,每天都要两头兼顾”。


截止目前,在张大志提出的预警方案指导下,以中心医院为代表的孝感市危重症患者病死率明显改善,治愈率达到98%以上,而其管辖的两个病区也从50名患者即将于近日内全部治愈出院。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张大志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领飞群雁共担孝感救治的使命,散发出负重人性的光辉,诠释了党员医者的初心与担当。他说,大家上下一盘棋、左右一条心,同频共振、同心同向,我们终能月圆灯明,人长久、百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