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生命接力!器官移植让5名患者在重医附一院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0-03-18来源: 附属第一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NkEOuuAKTiSfKJVHL2w8SA


    30岁的王先生,因患上罕见的“肝脏上皮样血管内皮瘤”,肝功能严重衰竭,生命进入倒计时。


     62岁的吴女士罹患尿毒症,7年时间里与透析相伴,去年底病情突然恶化,到重医附一院登记申请肾移植手术。

     ……


      一边是凶猛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一边是需要拯救生命的器官移植的重症患者,同样是生命,同样急需救治!重医附一院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两手不放松。


     3月12日—14日,一场特殊时期的器官捐献和器官移植手术在重医附一院展开,5个生命重获新生,6名患者重见光明。而在这背后,除了3名伟大的捐献者,更见证了重医附一院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另一种形式的坚守和逆行。



01

3个悄然逝去的年轻生命,播下重生的“种子”




3月10日晚8时,患颅内恶性肿瘤的11岁垫江小女孩,因多次心肺骤停,抢救无效,各项反射消失,自主呼吸停止,瞳孔散大,家属表达了器官捐献意愿后,被转入重医附一院中心ICU进行器官维护。

     3月11日上午,重医附一院急诊科,一名高处坠落身亡的19岁青年,经相关调查和取证,排除刑事案件的可能,案发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后,行脑死亡评估通过,家属为了延续孩子的生命,决定捐献其器官。

      同在这一天,急救中心收治的一名未满18岁的男孩抢救无效,经儿童医院具有脑损伤评估资质的三名医生两次间隔12小时的脑死亡评估判定,达到脑死亡标准,患者的父亲、母亲均表达捐献器官意愿后,被送到重医附一院。

      疫情期间,器官来源受限,移植患者能在这个时候迎来生命的曙光,显得尤为珍贵。尽管处在新冠疫情来袭的特殊时期,器官获取和移植的风险增大,但是重医附一院领导还是果断拍板了这3例器官捐献和移植手术。

      接下来,医院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工作人员兵分三路,在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完成了3名捐献者的法定文书签字,并连夜将器官信息录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系统分配程序启动,等待的生命将获得新生。

     3月12日早上7点,手术室的大门开启。无影灯下,在场医护人员面向手术台上的捐献者鞠躬,此时的手术室内静得只剩下呼吸机的滴答声。

      这一延续国际惯例的简短仪式结束后,重医附一院肝胆外科肝移植团队和泌尿外科肾移植团队的5名医生站上手术台。他们用时2个小时,完成3名捐献者12枚器官和6片眼角膜的获取。这也是重医附一院首次完成心脏、肺、肝脏、肾脏多个大器官的捐献。

02

医护合力,完成生命的延续




  “供体的获取和移植,每一个环节,环环相扣,不能有时间差。”这场特殊时期的多器官捐献和后续多台器官移植手术,牵动着所有参与者紧绷的神经。

     从3月12日早上7 点进入手术室,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整整 19个小时,在重医附一院肝移植团队、肾移植团队,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检验科、输血科等多学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几十位医护人员通力合作,为1名患者实施了肝移植手术,4名患者实施了肾移植手术,5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

     与此同时,成功配型分配到供体的福建、四川、上海、浙江4地医院,也接力展开了心脏移植和肺移植手术。“下午4点17分心脏在捐献者的胸腔停止跳动,晚上10点10分,心脏在另一个人的胸腔里又重新跳动起来!差一点点就过了6个小时的安全期限,时间是那么的刚刚好。”对方医院负责人对移植成功幕后重医附一院所有医护人员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3月14日,随着6片眼角膜被植入患者眼底,这场硬仗,重医附一院医护人员打赢了!

03

疫情下的器官移植难于寻常




     “这次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完成多器官的捐献和移植手术,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巨大挑战。”重医附一院医务处处长徐玲坦言,因特殊时期,普通就医都尽量避免,手术更存在巨大的院感风险,一旦哪个环节的防控没有到位,后果都不堪设想。

      为了确保移植手术的安全,医院对捐献供体和受体都作了严格的筛查,一是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二是检查临床症状,三是按规定做病毒核酸检测,各种检查和全面评估同步推进。

      此外,手术室还开通接送病人的专用通道,针对不同的患者、不同的手术情况,严格执行防控标准,同时对进入手术室的全部人员进行管控,确保手术环境的安全。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在疫情下这场特殊的生命接力中,器官捐献者和医务人员共同给生命刻上了爱的名字,我们坚信:疫情终将散去,而爱与感动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