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致敬】援湖北医疗小分队工作花絮(六):我是湖北人,我在孝感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17来源: 附属大学城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HVOAfzmeEo9blIsOEHJqzg


世界很大,

幸福很小,

希望如期而至。

此刻,我站在孝感的土地上,

坚定,有力!


     



 

为“心”出发


 
 

图为医院出征仪式


2020年2月28日,载着家人和同事们的祝福,背上早已收拾好的行囊,我成为了重庆市第18批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随队出征孝感。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呼吸科医生,这是我的使命;作为一名湖北人,家乡人民需要我,此时冲到最前线,是我的心愿!


 

聚“爱”而行


 
 

图为程胜在汉口火车站留影


当晚上11点多到达汉口火车站时,远远就已看到默默等候的工作人员们,这个熟悉的地方,其实因疫情影响并未开放,这一次是为接待我们的到来。火车站,工作人员们早已将行李车开到了站台上,看着他们麻利的帮助我们搬运着一件件行李和物资,心中莫名温暖和感动,这场战“疫”中,人人都是战士,在一线抗“疫”背后还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我相信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以“学”提速


 
 

图为程胜参加前线业务学习


为快速地融入工作,适应节奏,我们利用休息时间,不断学习新冠肺炎最新的资料,结合现有病例特点,探索更加有效的诊疗方法。虽然工作强度很大,防护用具在我们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但它阻隔的是病毒,却阻断不了重庆和孝感的两地情谊。很快,我对分管患者的病情基本上都掌握了,有的还及时调整了治疗方案。


 

与“友”同战


 
 

图为程胜与队友(老乡)


在支援孝感中心医院重症隔离病区的队友中偶遇一位湖北老乡,他来自重庆万州。2月28日下午,我们同随重庆市第18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同时分在孝感中心医院重症隔离病区参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当得知他也是湖北人时,我们互相在衣服上写上了家乡的名字。在家乡遭遇困难时,回乡与战友并肩作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其实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多少家乡人挺身而出,英勇作战。我那失联二十多年的发小,也在武汉一线抗疫,持续奋战了一个多月。英勇的湖北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持下,一定能取得这次疫情的最终胜利!


 

医“患”共情


 
 

图为程胜与队友护送患者检查

 

图为程胜与队友


每当我看到患者对生命渴望的眼神,就能把防护服的闷热置之脑后;每当击退死神的一次次逼近,拉回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口罩的窒息感就荡然无存;在这场生死较量中,工作带来的疲惫算不得什么,留住更多的生命成了我们努力再努力的理由。这些患者是不幸的,在疫情袭来,他们不幸感染,但他们又是幸运的,有国家的关心,有全国人民的同心战疫,他们定能早日康复。


作为医生,我能做的就是尽医者仁心,倾毕生所学担救援之任。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到来,相信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