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既抓疫情防控 又抓常规医疗——重医附一院妇科勇攀医学高峰

发布时间:2020-03-17来源: 附属第一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VbzKuxWqwc0lWRuAlPvnVw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科学统筹开展常规医疗救治工作,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 ,我院 妇科联合多学科诊疗,在唐均 英主任的主刀下,成功为 盆腔恶性肿瘤复发患者和一名 89岁的卵巢肿瘤患者实施了肿瘤切除手术,患者均已康复出院。

      面对难题不退缩,把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我院妇科两台高难度手术的顺利实施体现了重医附一院人迎难而上,勇攀医学高峰的精神。
 



   

术后复发,包块巨大,谁说无解,多学科团队攻难关!

   
      盆腔恶性肿瘤复发后唯有姑息性化学治疗?重医附一院妇科主任、亚专业肿瘤组组长唐均英用实际行动来告诉你,可以手术治疗。

     55岁的林女士(化名)3年前因盆腔包块在四川某医院做了开腹全子宫手术,术后诊断是右侧阔韧带平滑肌肿瘤,结合免疫组化不排除有平滑肌肉瘤可能,术后没有复查。

      入院前7月,林女士摸到左下腹有一包块约桃子大小,没有重视直到5个月后来重医附一院妇科检查,发现包块已经长到了18cm*16cm*15cm,肚子已经和怀孕近足月的孕妇差不多,与周围组织紧密固定。医生立即安排做了盆腔MRI,发现盆腹腔包块压迫右侧输尿管伴尿路梗阻及右肾萎缩,右侧肾功能严重受损;更为棘手的是,右侧的髂内外动静脉穿行在瘤体中,切除极其困难。林女士非常难受,情绪低落,多次想放弃治疗。

术前增强MRI



1

多学科联合会诊,制定精准方案

     
      面对如此复杂的病情,唐均英主任在适时心理疏导的同时积极探寻最佳治疗方案。

      怎么办呢,这不仅仅是单科室能解决的问题,涉及多学科领域?林女士血糖波动大,唐主任立即请内分泌内科会诊协助调节血糖,并赶紧召集妇科牟晓玲教授、肖琳教授并联合血管外科、核医学科、泌尿外科、麻醉科等专家进行院内MDT会诊。

      由于包块巨大,如果手术,难度风险极大,极有可能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如果不手术,包块继续生长,失去治疗机会,危及生命。经多学科团队积极讨论:手术是林女士目前唯一的希望,在手术过程中需要多学科协作,尽可能降低风险。

2

手术过程惊险,巨大肿瘤成功切除

   
  经过医护精心的术前准备,唐均英主任主刀联合多学科合作团队为林女士实施了盆腔肿瘤切除+双卵巢切除+肿瘤细胞减灭术,术中包块约25cm*20cm*20cm,嵌顿于盆腔不能撼动,从右侧盆壁、腰大肌长出,盆腔致密粘连,视野暴露极其困难,手术难度极大。

     唐主任小心翼翼逐步减瘤以缩小瘤体,在粘连分离过程中,和术前评估的一样,发现右侧的髂外动静脉穿行在肿瘤的右侧壁。这可是一个定时炸弹,稍不留神血管破裂会引起严重大出血,唐主任立刻请血管外科任为教授台上协助,全神贯注、加倍小心地切除肿瘤。

    手术历经5个多小时,最终安全地切净肿瘤。

3

快速康复来帮忙  医护同心守健康

     
     术后,林女士回到病房,医护人员有效镇痛、适量补液、预防感染,快速康复措施多管齐下,床上早翻身、盆底功能锻炼、踝泵运动、快速康复操等促排气、防血栓、促康复。术后第一天,林女士顺利下床活动,第二天肛门排气,无明显腹痛腹胀。为增进林女士营养状态,医护人员请临床营养科会诊予以肠外营养支持。经过精心的治疗和护理,林女士顺利康复。

     出院之际,林女士制作了锦旗以表达她的谢意。她激动地说:“重医附一院的医生护士不仅有精湛的技术,还有关爱病人的心,更创造了医学奇迹。患者在这里住院,不再担忧和恐惧,有着满满的安全感。

高龄不是问题,89岁婆婆重获新生!

     
     1月21日,重庆沐浴着冬日暖阳,重医附一院妇科正其乐融融。“没有你们,我肯定过不了今年春节了”,杨婆婆的家人举着一面巨幅感谢信,杨婆婆满怀深情,大声读着感谢信。两个女儿将感谢信激动地送到妇科唐均英主任手中。

     婆婆今年89岁,来自辽宁,她紧紧抓着唐主任的手不愿松开。谁也想不到,如今笑容满面的杨婆婆,二十多天前经历了一场跨越生死的手术。

杨婆婆向医务处徐玲处长( 右二)、唐均英主任( 左三)团队致谢

1

辗转求医,多家医院宣判“死刑”

   
   几年前,杨婆婆在当地医院检查出盆腔包块,但没有明显症状,因此没做任何处理。去年3、4月份,杨婆婆感到肚子疼痛,严重到已经影响正常的呼吸和走路,家人连忙把杨婆婆带去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包块已经变大,需要摘除,但是手术成为了一个难题。咨询多家医院都遭到拒绝,理由都是“老人年纪这么大了,又有这么多病,她的手术我们做不了”。

      就在全家为了杨婆婆的病一筹莫展之时,终于传来了好消息。杨婆婆的其中一女已经定居重庆,听到有人向她介绍重医附一院后,一家人赶紧把婆婆送到了重医附一院检查。

     肿瘤已有26*24*14cm,属于巨大的卵巢肿瘤,如果不手术,可能会导致肿瘤破裂或继续生长,失去治疗机会,后果不堪设想。唐主任告诉她的女儿,杨婆婆这个病人咱们接了!

      终于可以做手术,杨婆婆自己却退缩了,怕自己下不了手术台。毕竟已经89岁,还患有多种其他疾病,这不是一个寻常手术。最后唐主任的一句话打消了杨婆婆及其家人的顾虑,“手术风险很大,但是不做手术的风险更大,我有信心!”杨婆婆和家人终于下定了决心。

2

高风险手术,多学科协作是关键

      老人高龄,手术耐受性差,为预防术后并发症,妇科多次组织多学科会诊。经过反复讨论,制定了一系列详尽的手术方案,充分评估各方面风险。

     在唐均英主任、肖玲副教授、代凤琴医生、朱梦秋医生的精湛医术和全力配合下,杨婆婆顺利完成了盆腹腔巨大肿瘤切除+双卵巢输卵管切除+盆腔粘连松解术,被切下来的肿瘤竟达10斤。杨婆婆惊呆了,怎么也想不通这么小一个伤口怎么取出来这么大一个肿瘤。

3

100岁再回来过生日

     
       ERAS理念强调术前、术中、术后全方位关心病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本次手术前,杨婆婆跟着护理人员学会了防血栓操和呼吸训练操。

     手术后,在王富兰护士长、罗月英副护士长、李娟护士等护理人员的精心照顾下,杨婆婆术后6个小时就拔除尿管并开始下床活动。她自己都没想到手术后能恢复得这么快这么好,高兴地合不拢嘴,她对唐主任说,“等我100岁的时候我还要回来看你们,我要在这里过生日”,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手术后第三天,杨婆婆办理了出院手续。回来拆线的那天,杨婆婆女儿告诉唐主任,这封感谢信是由杨婆婆口述,儿子在旁边手写的。写完后,婆婆要儿子一个字一个字读给她听,生怕有什么地方表达得不到位。她说,一定要把对医护人员的这份感恩准确表达出来。

杨婆婆术后恢复良好

杨婆婆与唐均英主任合影

 
唐均英主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