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附二院胃肠肛肠外科:坚持“双线作战”护航患者健康

发布时间:2020-03-17来源: 附属第二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UfBMNgrvm_Tw7HnLw2TPXw


胃肠肛肠外科在重医附二院党委的领导下,科室全面形成防控与日常医疗“双线作战”模式,全力投入两手抓工作,当好恢复医疗秩序的“排头兵”,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调配科学 科室运作“有效率”        

       

       

       

       

       

       

       

       

       

       

自3月2日全面恢复诊疗以来,科室对门诊和住院部诊疗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确保科室医疗秩序安全稳定,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针对科室人员实际情况,实行弹性排班,医师值班落实一线、二线、三线梯队搭配,保证每日有效应对科室急诊手术及病房突发情况。护理人员每日安排N2级或以上人员2名,统筹协调科室情况。此外,科室建立“三必”机制,全体员工到达工作岗位时,“必测体温,必戴口罩、帽子,工作环境必消毒”,建立员工每日健康档案,安排有专门感控护士及备班,助力科室在疫情下正常运转。


       

       

       

       

       

       

       

       

       

管理细化 医疗秩序“有条理”


       

       

       

       

       

       

       

       

       

       

细化门诊管理,积极引导患者根据自身需要预约就诊、分段就诊,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积极开展线上预约就诊,科室医生张剑波主要负责网上问诊,有效地减少人群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细化住院管理,科室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入院流程。自3月2日起,科室有计划、有组织的做好床位预约工作,提前1-2天告知入院管理规定,新入院病人安排至同一病房,避免新老病人混住。若患者病情较重,门诊未能完善入院相关检查时,为确保得到有效救治及病房其他患者安全,将患者安置到空病房或隔离区,排除异常情况后再转至普通病房。同时,加强病区管理,严格执行住院患者“一人一陪护”制度,落实进出病房人群的体温检测,如有发烧、咳嗽情况及时处理、上报,确保病房人员流动的可控性与安全性。


自3月2日全面恢复诊疗以来,渝中及江南2个院区门诊量940余人次,住院208人次。


       

       

       

       

       

       

       

       

       
措施到位 安全管理“有保障”        

       

       

       

       

       

       

       

       

       

       

为保证医疗物资不缺乏、不浪费,科室指派专人负责每日物资清点与记录。责任护士负责清点口罩、帽子总数,总务护士详细记录医务人员口罩、帽子发放情况,感控护士详细交接防护物品、消毒物品数量,确保每日需要总量。


     

科室采取专人宣教计划,提高患者及家属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入院时,感控护士负责相关制度的宣教,进入病房后,指导患者”不聚集、不出门、不串门”;责任护士根据医院发放的《防控宣传知识手册》内容,每日落实咳嗽、呼吸道礼仪、陪伴管理、就餐等相关知识宣教,确保人人做到“口不离罩、足不外出、饭不聚吃、手要勤洗”,针对部分患者及家属进行防控知识考核,及时掌握宣教效果。


       

       

       

       

       

       

为满足患者需求,日常医疗服务需要聚焦,防控工作也不能失焦。胃肠肛肠外科全方位统筹安排,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安全有序运转,他们深信,只有防控不松劲、复工加把劲,才能迎接最美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