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致敬逆行者丨援鄂日记33:学好方言“必修课” 助力病房护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7来源: 附属第二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zhUudSNhS42tTuNEhz1XOg


出发当天是2月25日,和其他队员一样,重医附二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周蝶立志要在孝感充分利用重症护理经验,积极配合医生为新冠肺炎患者做好护理工作。


辗转飞机、汽车,抵达孝感市已是晚上,毛毛细雨夹杂丝丝寒风。天气太冷,不怕,带了电热毯装备,这个困难可以克服;为期两天的院感防护培训,史上最硬核培训、最严谨考官、最严苛组长,不怕,练习到凌晨,勤能补拙;被分配到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较重的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二病区,环境陌生、同事陌生,负责护理5-7名重症患者,时间紧、工作难度大,都不怕,丰富的重症护理实战经验正是发挥作用的时候。一切准备就绪,周蝶心情激动、斗志昂扬,却被一口方言“打败”:重症病区患者生活大多不能自理、说话无力、喘得厉害,加上厚厚的防护装备,完全听不清,好不容易凑近却听到一口浓郁的孝感方言。


为了更好的完成护理工作,周蝶暗下决心,必须跨越孝感方言这道鸿沟。在病房,她一边使用普通话与身体语言结合交流,一边借助笔纸形象表达,及时满足患者需求,与病人达成有效的沟通;在宿舍,除了学习新冠肺炎重症护理知识外,她利用网络自学护理中可能用到的基础孝感方言。有一天,一位老爷爷用手指向床旁桌,手里还比划着什么,周蝶上前沟通,自学的孝感方言果然派上了用场,明白了爷爷的需求,用纸包着洗干净的苹果递过去,他满足地笑着对周蝶说 “谢谢!”。周蝶说,除了做好重症护理工作,学孝感方言更是为了关心患者的身心健康。隔离病区患者与家人分开了太长时间,除了身体上受到病情折磨,精神上也备受摧残,利用语言拉近与患者的距离,陪他们说话、聊天,像家人一样给予及时的关爱,久而久之,就能和患者建立良好的默契,得到病人的信赖,帮助他们恢复心理健康,从而助力患者坚定救治信心。


为了做好专业治疗和护理服务,学习一些日常的孝感方言俨然已成为周蝶的“必修课”。她说,这是作为外地医护人员需要应对的挑战,也是拉近医患距离的最佳办法,希望自己能用这个小小举动,赢得患者的认可,赢得战疫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