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等你平安归来】不同的“战场”,相同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0-03-17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qSGy9ktc-XkvKcZAJAXEZQ




我院第三批重庆援鄂医疗队成员PICU王祎主管护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危重院区已支援近一个半月,作为医疗队护理组成员,王祎参与进行病区内的感染防控工作,坚定守好院感防控的生命线。

王祎的爱人是我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代江涛。疫情期间,妻子奋战在武汉前线,他也一直坚守在本职岗位。夫妻俩在不同的战场上践行着守护生命、救死扶伤的誓言。



王祎:疫情防控关键期,感染防控不松劲

随着医疗队支援工作的推进,进入隔离病房的队员已经熟悉工作防护流程。“这个时候,最担心的就是大家因为疲倦或紧张而造成防护的疏忽大意,从而存在被感染的风险。”王祎说。

“细节决定安危。”医疗队接管病区已经一个多月,相关的院感防控流程制度已经成文并执行,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抓感控细节”

在清洁区,王祎和成员一起进行感控检查,仔细查看进出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是否穿脱正确,提醒他们:“注意从上到下穿戴,穿脱顺序不要颠倒!” “及时进行手卫生。” “脱完防护装备时,先用免洗洗手液进行手卫生,在没有用流动水冲洗双手之前,不要触摸眼镜和面部。”

除确保防护用品穿脱顺序不出错,还要注意防护用品穿戴紧实不易滑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皮肤和黏膜不暴露。由于防护用品不是量身定制,医护人员难免遇到不完全合适的手套、防护服。“这时小小的胶布起到很大的作用。”王祎和队员细致地用胶布将尺寸略大的手套粘紧,将防护服缩小固定,确保不漏掉每一处细节。

下班回到驻地后的感控工作也不容忽视。医护人员同样需要严格遵守感控组制定的生活区感控注意事项,从进入住区大门到进入房间,要进行鞋底、衣物及手部的消毒,个人的房间也分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

王祎说:“我们奋战在抗疫路上,不久就要看到胜利的曙光,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松懈,越是要慎终如始。感染救治的同时,还要守好感染防控的生命线,努力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代江涛:坚守本职岗位,护佑儿童健康

疫情期间的一个多月里,代江涛医生一共开展了约40台手术,其中包括近20台先心手术,管理着40多位患儿。

代江涛医生和家长沟通孩子病情

“白天照常上班的他,晚上还要回家检查孩子的作业。”胸心外科护士长易敏说,爱人王祎支援武汉前线的这一个半月来,虽然代江涛医生工作家里两头都要顾,但他从未向科室提出过任何帮助。科室主任护士长也经常关心代江涛“有没有什么困难”,但代江涛医生总是笑着轻描淡写地说:“这些都是我分内的事,老婆比我辛苦多了。”

春节前,代江涛医生为一个10个月大的婴儿天天(化名)成功进行先心手术,因为孩子伴有脑功能障碍,术后还需要进行康复训练。为了跟踪患儿术后恢复情况,方便对家长进行药物和康复指导,代江涛主动添加孩子母亲的微信。

“代医生,我们怎么训练孩子的反应呢?”患儿的母亲微信咨询代江涛。

“平时和孩子多互动,和他说说话,拿个小玩具逗逗孩子,给他播放音乐……”晚上下班在家休息的代江涛通过微信,仔细地指导天天的妈妈如何进行居家康复运动训练。

疫情期间,代江涛医生每两三天就要和家长联系一次。“代医生细致的指导,让因为疫情不方便出门的我们很安心。”天天妈妈感谢地说。

3月4日,在胸心外科病房代江涛医生耐心劝说着新生儿患儿果果(化名)的父母,“我建议孩子马上进行手术,否则吃奶容易吐,反复的呕吐后,引起消化道出血,这样孩子是喂养不大的……“

原来,果果出生后不久,在我院检查出患有食道裂孔疝,因为担心手术风险,孩子父母开始一直坚持保守治疗,可看到宝宝反反复复的病情,焦急又纠结。

面对家长的顾虑,代江涛医生先是表示理解并继续安慰他们,“目前看药物治疗收效甚微。因为孩子年龄小而存在术后复发的可能,但是只有手术了才有完全康复的希望。你们相信我,我一定会把风险降到最低。”

代江涛进行手术

最终,在代江涛医生的劝导下,患儿的父母同意进行手术。第二天,代江涛医生和团队顺利为患儿进行了手术。术后患儿恢复得非常好,“现在孩子终于可以正常进食了,感谢代医生的技术和耐心,是他给了我们手术的信心。”患儿家长感激地说。

在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王祎坚定地说。

代江涛医生对妻子王祎打气说:“你继续安心在前线支援,家里孩子和父母有我照顾,保护好自己,等你平安回家,我们一家人去吃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