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大附三院参与“重庆市第二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一项目研发

发布时间:2020-03-16来源: 附属第三医院 阅读量:[]



3月10日,重庆市第二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可移动式高致病性病毒感染隔离与治疗一体化产品及装备研发”项目启动会在重医大附三院召开。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曾燕教授,妇产中心主任易萍教授,检验科主任邓昆教授,放射科 副主 周代全教授,感染疾病科向德栋教授,重庆迪马工业责任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文斌,总工程师杨远义,工程师魏波等人出席。
据了解,此“可移动式高致病性病毒感染隔离与治疗一体化产品及装备研发”项目不仅针对重大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医疗救援进行设计,同时利用“平战结合”这一理念将平台分为检查区、治疗区、P3生物安全检测区,在舱体外采用帐篷的形式,可临时收治疑似患者100人。平台中有各种检测和医疗设备,具备5G通信,可满足检测数据传输、远程会议讨论和远程手术会诊。
该项目由重庆迪马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并与重庆医科大学、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合作研发,既能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还能弥补重庆高致病性病毒隔离与治疗一体化设备设施空白。
启动会上,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曾燕教授指出,校企合作、院企合作实现了交叉学科的多领域合作。第三临床学院作为重庆医科大学配合负责该项目的单位,将和项目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研究、立足“平战结合”,更好地实现该平台的成果转化。
妇产中心主任易萍教授,是项目总体方案设计及医疗相关工作方面的负责人。他表示,重庆医科大学以及第三临床学院领导对该项目非常重视,希望此次通过企业、学校和医院多方的紧密合作把这个项目真正做出来,使其发挥良好的社会效益。
重庆迪马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文斌表示,该项目得到了市领导的关心与重视。企业专长是研制生产特种车辆,在医疗设计方面能与重庆医科大学及其第三临床学院等多方合作,将使项目在医疗作用方面发挥最大功效,提高医院设备的利用率。


现场各位专家就如何使优化该项目“平战结合,军民共用”理念落实、做好感染防控等方面积极探讨,并在会后参观了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