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抗新冠宽仁实录(三十二)丨HIFU肿瘤治疗科:全力以赴,点亮癌症患者生命之光

发布时间:2020-03-13来源: 附属第二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00uzwX7W2S8_EEglf31_SQ


癌症患者因长期与癌细胞的拉锯战,免疫力低下,为持续做好医疗服务,满足癌症患者不间断的就医需求,HIFU肿瘤治疗科在科主任朱辉教授带领下,在采取相应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对癌症病人实施诊治、护理和人文关怀全方位无缝隙管理,使癌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安全、有效的诊疗。

01

科学排班 动态调整守平安

全科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岗位,分甲乙两组科学排班,每组设1名组长,任备班1名,应急备班2名,根据病区情况动态安排人力资源,确保后备人力资源充足,不影响病区正常秩序。


科内按照护理岗位层级、工作年限、职称等条件成立护理应急三梯队。各梯队既要服从医院统一调配至各定点医院、院内发热门诊或留观病房,又要保障科室日常诊疗工作的开展。


癌症患者需要复查、化疗、持续治疗,心理压力也比普通人大很多,HIFU肿瘤治疗科全力以赴,日夜守护着他们的健康平安。截至目前,共收治住院患者110人次,出院患者87人次,病区陪护及流动人员管理上千人次。

02

加强随访 坚持隔离不隔爱

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但对于一部分癌症患者而言,来院治疗依然担心感染,在家又怕延误病情。针对这种情况,HIFU肿瘤治疗科每日安排专人负责加强科室电话随访,坚持与患者沟通,全面了解患者病情现状,评估患者是否需要及时就近就医或返院治疗,提前告知患者入院治疗流程与特殊准备。同时,主动做好患者居家疾病康复指导、口服用药与不良反应、饮食活动及心理疏导。目前共完成电话随访230多例,帮助患者增强了疾病治疗与康复的信心。

对于外地癌症病人,科室还通过微信平台、QQ等网络联系方式,通过网上查看检查结果、咨询用药、诊疗建议等举措,让不能及时来院就诊的异地病人放心居家自我照护。


03

严把指征 精准手术早实施

HIFU肿瘤治疗科多为肝癌、胰腺癌等限期手术治疗的患者,为确保HIFU手术顺利开展,全科上下通力协作,从病人的生命体征到各项检查化验指标核查,从病情反复评估与充分术前讨论,每一例手术经过严密的术前准备与把控,确保风险降到最低。

凭借医护人员专业过硬的技术、温馨周到的服务,顺利完成恶性肿瘤姑息性HIFU手术近50例,极大缓解了癌症患者的疼痛与身体不适,重新点亮了癌症患者的生命之光。

“别担心,有我们在!”“请您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在HIFU肿瘤治疗科,经常能听到医护人员关爱的问候声、关切的提醒声,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患者们的心田。医护人员还巧用叙事护理,针对癌症患者开展倾心沟通与心理疏导。

一例例病史询问,一次次体温监测,一遍遍病情观察,一项项诊疗护理,体现了白衣天使们的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三月的暖风唤醒了千树万花,阴霾的天空逐渐放晴,春天已如期而至,一切美好将重新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