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防控疫情与脱贫攻坚“两手抓”,坚定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3-12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cQuAG99LFIK3qql7e53_IA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


重医儿童医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防控疫情一刻不松,脱贫攻坚一刻不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重医儿童医院有驰援武汉的逆行者们、有奔赴重庆集中救治点的专家团队、有坚守医院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他们夜以继日、奋战一线。
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院3位驻村第一书记和支援西藏昌都援藏干部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勇敢“逆行”,坚定信心打赢两场战役。


我院驻村第一书记贾运涛、冉平、豆虎


送种子 送技术 送订单
——大石村扶贫驻村工作队“三送”助春耕


“疫情防控要引起重视,但春耕也不能误了时节。”近日,垫江县大石乡大石村驻村工作队为建卡户胡某送去了优质蜜本南瓜种子,并指导其开展育苗和栽植工作,确保初夏挂果上市。


“虽然发生了疫情,但有帮扶干部的科学指导,今年春耕一点也没耽搁。”胡某坦言,去年种植2亩蜜本南瓜收入了三千多元,今年将扩大规模至20亩,非常有信心在今年通过发展种植业增加经济效益。


  连日来,大石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贫困户春耕生产活动,确保疫情防控不减压、春耕生产不误时、脱贫攻坚不松劲。具体工作中,该村通过全覆盖式走访、排查、宣传等方式,摸排人员1453人次,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等,积极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提高全民防疫意识,虽全村尚无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但疫情防控仍在持续发力。



  在此基础上,工作队密切关注国内农副市场需求,靶向指导脱贫户开展春耕,为脱贫户提供谷种225斤、种植面积250亩,优质蜜本南瓜种子50罐、种植面积300余亩,指导其育苗、栽植。和致富带头人一同开展优质糯玉米种植工作,借鉴蜜本南瓜成功经验,带动脱贫户受益。


联系垫江福记超市与本村猫儿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接洽,就无公害订单农业和优质品牌农产品打造展开合作,就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合理配置高效产能、提前布局市场需求交换意见,助力本土企业产业升级,预计吸收就近务工贫困户15户,并序时推进该村垫江晚柚基地一机化平场作业。为贫困户20余人提供招工信息,做好返岗复工服务。当前,大石村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生产活动正有条不紊全面启动。


践行使命主动作为 “战疫”“战贫”两不误

——徐白村扶贫驻村工作队两线作战记


战疫情和斗贫困,两线作战,垫江县徐白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带着责任冲、迎着困难上,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不懈怠。



疫情就是命令。工作队通过电话、流动喇叭、村广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宣传新冠肺炎防范措施与人居环境整治,增强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防范意识。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有效劝停红白宴席20余次,工作队员主动融入村口卡点值岗,劝阻村民不外出、不聚集,有效降低因人员聚集聚餐带来的防控风险。为贫困户赠送口罩,并督促村社挨家挨户进行消毒。



在“战疫”同时,了解贫困户生活及春耕生产需求,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积极联系帮助购买。为贫困户出谋划策,做好春耕生产规划。联系种子、化肥供应商,将春耕生产种子、化肥等物资送到村社固定点,方便村民购买。为贫困户提供用工信息20余条,帮助贫困户销售鸡鸭20余只、蛋600余个,推介联系销售鸡苗200余只。


工作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践行使命主动作为,不懈怠、不松劲。工作队将进一步做好贫困户“五访五帮”与防工作,帮助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防止返贫;继续开展精准帮扶,着力“志智”宣传教育、激发内生动力,增强精准脱贫能力;为贫困户的春耕生产赠送化肥,鼓励和支持发展生产,努力提高收入,同时加强开展消费与健康扶贫。



发口罩战疫情 助生产斩穷根

——太安村扶贫驻村工作队“战贫”“战疫”记


疫情来袭,面对“战疫”与“战贫”双重考验,垫江县太安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既战“疫”先锋又当脱贫攻坚战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太安村驻村工作队对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排查,宣传防疫防控知识,发动村民和贫困户1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劝导。针对贫困群众反映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十分困难时,工作队立即想方设法筹集医用外科口罩免费发放给贫困户。疫情期间,太安村未发生一起感染新冠肺炎案例。

春光不等人,“战贫”靠苦干。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暂停赶集,村民们家中的鸡、鸭、蛋等农产品滞销。太安村驻村工作队员联系亲朋好友和相关帮扶单位,统计购买需求,提前宰杀清理,以免费入户代购,送货上门的方式,帮助村民销售家禽20余只,鸡蛋500余枚,努力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疫情使外出务工受阻,工作队通过走访和电话询问得知全村有1700余人适龄就业。为解决务工困难,工作队迎难而上,收集各类招工信息23条,并进行张贴公示和广播公告,协助外出务工人员700余人办理健康证明,顺利打通外出务工人员出行“最后一米”。

花椒种植能手张某勤有意愿扩大产能,工作队年前便为其协调土地流转。但受到疫情影响和部分村民的顾虑,此事暂时搁浅。眼看就要错过花椒最佳栽种时节,经过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研讨,决定按照“确地不确权”的方式,逐户开展协调工作,最终成功流转土地97亩。

“各级领导干部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太安村工作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脱贫攻坚的重大责任扛在肩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太安村村民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扎实苦干 守护好西藏儿童健康

——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援藏干部记


“昌都1岁多藏族女孩,咳嗽5天伴间断抽搐6次入院,最近1天出现发热及昏迷,病情危重。”日前,我院支援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的王家蓉副主任医师与重医儿童医院医务处紧急联系,邀请感染科、神经内科、放射科远程会诊,商讨患儿救治方案。通过共同努力,这名昏迷患儿成功获救。

王家蓉医生和徐丽霞护士是我院支援昌都市人民医院的第九批援藏干部。半年多来,援藏医疗队在巩固昌都市人民医院获批“三甲”成果上,着力开展临床医疗新技术,完成4种新技术开展,包括早产儿泵奶、新生儿亚低温治疗、新生儿经鼻高流量给氧、PICC置管新技术等。加大医疗人才培养,加强技术指导,加强临床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死亡病例讨论等,顺利推行总住院医师制度。开展多学科、远程合作,多维度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患者满意度,扎实推进医疗惠民行动。


经过重庆市卫健委、昌都市卫健委、重医儿童医院领导、专家、援藏队员及昌都本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行业地位、社会形象日渐提升,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2019年较2018年,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量从7818人次上升至9230人次,提升18%,住院病人量从1430人次上升至1888人次,提升32%,死亡病人下降。儿科工作量提升,且大多是疑难及危重病人,充分说明儿科在区域的影响力提升。

我院援藏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深受鼓舞。

2020年,儿科将搬进新病房,扩大病区规模。援藏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苦干,做好疫情防控与加紧人才培养不放松,打好“战疫”和“援藏”两场硬仗,争取让群众大病不出市,小病不出村,切切实实为老百姓服务,努力守护西藏孩子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