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致敬逆行者丨王俊莉:医患眼里的暖心“大管家”

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 附属第二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ijuMzTj2601ZeB3WMnsoCw


“病房里转来了新的患者,还有一个患者情绪不太稳定”摸了摸嘴角刚刚结痂的疱疹,已生病两天的重庆市第十七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支援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五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副组长,重医附二院消化内科副护士长、中共党员王俊莉再也按捺不住,思考了三秒钟,决定马上进入隔离病房,跟进最新的患者情况,保障工作开展的延续性。


勇打头阵 队员:她是心中的领头羊


在她看来,救治一线“本来就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工作绝不能出错。”所以,她变得爱抠细节,时刻冲锋在前,是队员心中的“领头羊”。


在休整期间的院感培训上,王俊莉紧盯每个护士的防护服穿脱细节,遇到考核不理想的护士,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一对一指导,“隔离病房的空气都充满危险,只有把严穿脱第一关,才能从源头上保障护士的安全”。在她管理的队伍里,90后护士较为普遍,面对病毒难免有些胆怯,“不要怕,你们跟在我的后面进去”每次进病房前,王俊莉总是带头“打样”,领导年轻队员共同战斗。为了调动患者积极参与肺康复训练,王俊莉亲自上阵指导跳操,承受着N95口罩的憋、防护服的闷、护目镜的勒,直到感觉自己憋气厉害,才坐下来休息片刻,运动一趟下来,她的防护服湿了数次。


因病区系教学楼临时改建而成,隔离病房条件有限,各项工作从流程到操作的问题,王俊莉都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一接管,她就着手考察、现场督导,从制定感控流程、应急预警方案、物资准备,到整个病区的建章立制,指导每个环节整改到位,每个方案准确无误。同时,对护理队伍精准摸底,“每个班尽量做到新老成员搭配,保证护理质量。”再考虑医务人员的性格,“活泼的与相对沉稳的搭配,这样配合能够优势互补”,确保病区优质护理工作的开展。


每天,王俊莉在各种角色间不停转换。她说,教授防护知识时,她是严格的老师;与病毒正面交锋时,她是一线战斗员;人性化定制护士排班时,她是科学严谨的调度员。“来了就是一颗‘螺丝钉’,把自己钉在最需要的地方”她这样调侃地说。

事无巨细 患者:她是眼里的贴心袄


在患者眼里,王俊莉是“临时女儿”,是“知心姐姐”。所以,她一有时间就扎进隔离病房,用行动给予患者及时的身心护理,是患者眼里的“贴心袄”。


每一次进入隔离病房,王俊莉至少待了2个小时。她说,自己有丰富的经验,又有能力保障个人安全,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用来照顾需要她的患者。“用自己的专业帮助他们,自己心里感觉特别温暖”有次给一个婆婆输液,感觉留置针有些不通畅,准备拉着她的手调节位置,婆婆担心传染,立马把手缩回去。王俊莉见状,毫不犹豫地拉住她,小小的举动,婆婆顿时眼含泪水,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王俊莉还会习惯性用专业的眼光,捕捉病区的患者小细节。“患者伴有糖尿病,这段时间精神状况不佳”经查验,患者血糖指数变高,王俊莉了解后,一边从住所背来自己的牛奶改善伙食,一边帮助他调整日常的饮食结构。


正是这种无微不至的贴心照顾与服务,王俊莉所管辖的病区恢复复情况也与日俱增。目前,在王俊莉的倡议下,病区还建立了医患微信群,搭建起“24小时”隔空交流平台,确保病区医护质量安全。

在连续两周的工作中,王俊莉用坚实的臂膀、坚毅的性格、坚定的行动,筑起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轻症病房的一道密不通风的防线墙。业务上,她是领头羊,勤精进、树榜样,用行动诠释优质护理;管理中,她是掌舵人,立规矩、指方向,带领团队无畏前行;护理中,她是贴心袄,善沟通、捉细节,帮助患者重塑信心。她说,只要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爱与希望,无远弗届。